聚焦创新坪山发展,听听党外人士怎么说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2-31 21:4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12月30日,坪山区委召开党外人士年度重点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坪山“十四五”规划及创新坪山发展,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地。区委书记陶永欣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出席会议。区领导李广明主持会议,区领导彭尧、曹学林参加会议。

会上,区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新联会负责人及课题组代表围绕“创新坪山”建设主题,分别从生物医药产业、社康机构建设、城市更新、应急物资保障、医养结合、高新区规划、ICH园区、国际化海归人才、集成电路产业等方面汇报了调研成果。

陶永欣对区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和新联会的调研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陶永欣强调,区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和新联会成员要发扬主人翁意识,深入基层一线,聚焦坪山“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和领域,持续深入开展调研,切实帮助区委区政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陶永欣指出,

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持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切实为坪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要发挥优势、深入调研,努力为创新坪山建设献计献策。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特长和角度不同的优势,聚焦“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创新坪山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深入调查研究,多建言献策,通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形式,拿出更多成果,推动重大部署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融入坪山改革发展大局。

要建强组织、配优班子,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以换届和总支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组织架构。注意吸收政治素质好、层次高、代表性强、有发展潜力的代表人士,严把加入民主党派的入口关、成员发展质量关,做好成员的思想引导工作,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广大成员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陶永欣表示,坪山区委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如既往地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希望大家密切联系广大成员,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努力为“创新坪山”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李勇指出,区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和新联会的调研成果分析深刻、建议精准,充分展现了国际视野、深圳需要和坪山特色。要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智囊作用,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定向开展课题研究,吸收“小切口”建议,推动解决坪山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要有效利用党外人士智力密集、资源广泛、影响力大的优势,整合优化、用好用足各类资源,推动创新坪山建设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坪山区委每年出台《区委政党协商计划》,将课题调研纳入政党协商的重要内容,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听取党外人士课题调研成果,为党外人士开展调研提供各方面保障,极大地提升了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今年以来,区委统战部采取与民主党派市委会、区各职能部门联动的形式,由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担任课题组组长,并经区委书记陶永欣点题,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公共卫生、城市更新、人才引进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经过近5个月的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以及座谈研讨,形成10个紧扣坪山经济社会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区相关领域专家的高度认可。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