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成为新时尚 坪山迎接首个“垃圾减量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06 20:3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为迎接首个“垃圾减量日”,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源头减量”,11月6日,深圳市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邀请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垃圾减量达人、媒体记者和志愿者等组成的垃圾减量探访团,走进坪山街道机关食堂开展垃圾减量探访活动。

9月1日,深圳市制定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条例》还将每年11月8日的深圳“光盘日”提升为“垃圾减量日”,规定在垃圾减量日组织开展垃圾减量宣传教育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源头限制和减少生活垃圾产生。机关单位食堂能否做到“光盘”?垃圾分类情况如何呢?

坪山街道城管科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张国权向记者介绍,自9月1日《条例》实施以来,坪山街道机关食堂积极落实市、区两级关于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工作部署,制定节约措施尽量减少浪费,不仅在机关食堂张贴了大量“光盘行动”、“适量取餐”的宣传海报,还设置“厨余垃圾”“其它垃圾”投放点,安排垃圾减量督导员、垃圾分类志愿者在投放点进行督促引导。

“用餐完成后,党员义工督导员会为光盘行动或正确做好垃圾分类的干部职工发放卡片,可以凭卡片领一份水果,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大家将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内化为一种自觉行为,成为一种新时尚。”张国权说,坪山街道非常重视“垃圾分类”工作,还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讲解光盘行动,尤其在源头减量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

记者看到“厨余垃圾”、“其它垃圾”两个投放点内垃圾分类清晰,“厨余垃圾”食物残渣多,几乎看不见剩菜剩饭浪费。从张国权给记者展示的街道机关食堂垃圾运输台账上,今年10月份的垃圾运输已较年初少了近一半,食物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今年以来,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通过优化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网格化管理,坚持“全民参与、全域覆盖、全程分类”举措,以民生为导向,多元宣教,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发动社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为“文明坪山”提升创新活力、创文成效贡献力量。

如何让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嵌入城市风景,内化为市民的自觉行为?为做好2020年垃圾减量日宣传工作,提高深圳市民对垃圾减量日的知晓率,普及垃圾减量的知识、理念和做法,坪山区将于11月8日上午在坪山益田假日世界购物中心现场启动“垃圾减量日”宣传活动,向市民倡议垃圾减量从细微开始,引导单位和个人在生产、生活中减少垃圾的产生。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