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企业共议声学新发展 2020中国电声产业峰会在坪山举办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06 08:5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11月3日,“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第十届会员大会暨2020中国电声产业峰会”在深圳坪山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主任王莉莉、坪山区副区长沈凌云等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电声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重点骨干企业的董事长/CEO等高层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近年来,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等技术的日新月异,声音科技以极强的渗透力进入更多领域,并产生全新的交互方式,国际一流企业纷纷入局声音科技领域。为促进中国声学行业技术交流,推动声学全产业链持续创新发展,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电声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重点骨干企业的高层领导就中国电声行业进行了共同研讨。

王莉莉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将在“十四五”的规划中继续支持电子元器件产业的健康发展,抓紧发布实施元器件产业的相关行动计划,支持核心技术攻关及上游配套能力的提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沈凌云指出,电声行业向国内国际“双循环”之路转变的重要性,强调企业要注重“内功”的修炼,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她表示,坪山区将坚定不移走创新立区、产业立区的路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构建支撑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全力打好政策、市场、资本、研发、人才等“组合拳”,着力打造面向未来、面向国际、面向转化的区域创新生态体系。

电声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华为、瑞声科技、歌尔股份、国光、VIVO、OPPO等近150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共同参与探讨了中国电声行业“十四五”规划和推进行业良性发展的策略方向。

大会上,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古群发表《电子元件行业相关发展趋势及政策》报告;南京大学教授沈勇发表《电声大趋势——声音的第三次浪潮》报告;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孙舒远发表《微型扬声器发展趋势》报告,对行业发展动向和变迁趋势进行了前瞻性分析。

来自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的李楠博士发表《新基建,新机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他指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是企业进行深度数字化转型的抓手,是企业打造全新市场竞争能力的新机遇。

在董事长/CEO科技研讨交流环节,14位行业领袖发表演讲,既有经验总结和前景展望,又有电声行业“十四五”规划和推进电声行业良性发展的策略。演讲内容切合实际、深入浅出,对于行业的未来发展有着无限启发。

标准的制定是多年以来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之一。在本次会议中,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创新司IEC处副处长徐全平宣布“我国声学领域首个自主提出、具有技术主导性的IEC国际标准《IEC63034 Microspeakers(微型扬声器)》”正式发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数字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范科峰介绍了TC工作及微型扬声器国标计划,南京大学教授沈勇对国际标准IEC63034与国家标准《微型扬声器》进行了技术概要讲解。据悉,国家标准《微型扬声器》的制定工作,近期将提上日程。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古群在本次大会上宣布电声分会第十届电声分会理事长、秘书长任命决定,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姜龙担任分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教授沈勇担任分会秘书长。三十多年来,中电元协电声分会在中国电声从“小”做“大”、努力从“大”变“强”的征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对行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