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坪山·绿色未来” 坪山举办国际循环经济发展论坛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0-25 22:5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为落实国家发改委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建设工作,推动循环经济产业聚集与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加强我国与国际循环经济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的学习与交流,10月24日,“循环坪山,绿色未来”国际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坪山创新广场东部之芯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由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创新局指导,坪山产服与天安骏业联合主办,坪安运营与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孵化平台承办,100余名绿色生态、新能源、废水减排、无废城市、可再生能源等循环经济领域的内行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及其他相关机构出席活动,共谈循环经济发展方向。

论坛一开始,深圳市坪山区产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刚勇致辞时表示,坪山的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实力雄厚,技术创新能力强。坪山区也出台了《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扶持细则》等政策大力支持,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通过本次活动,邀请来自国内外循环经济领域的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新时代如何推动循环经济取得新发展,希望大家能够为深圳、坪山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思路、激发新动能。

曾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副主席的莫汉•芒纳星河教授、联合国前助理秘书长马丁·李斯、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国际气候变化专家纳扎尔·卡泰克等知名行业领袖以线上方式表达了对论坛的祝愿及认可,并带来循环经济领域专业知识分享。

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教授、循环经济中心负责人—葛达娜·基兰(Gordana Kierans),以题为“什么是循环经济”分享了环境领域、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工作经验以及在供应链中面对的自然资源紧缺的挑战。旨在全球范围催化循环经济活动,向全球传播循环经济理念。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湖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LISD)院长胡涛、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副主任丁士能、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杨芳平、德国WKS集团国际业务经理李高分别从政策指引、产业实践、学术交流等多角度,对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交流与分享。

周宏春围绕“新形势下的循环经济发展”的主题,结合当前疫情冲击、中美贸易摩擦、经济双循环、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等新形势,梳理了当前我国循环经济典型场景、典型企业、重要政策。他认为,当前循环经济本质是一端资源一端环保,应该从顶层层面、园区载体层面、新技术层面、新模式层面创新,让循环经济成为经济双循环、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胡涛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背景切入,结合具体数据和案例,详细解读了其17个具体目标,最后明晰循环经济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直接与间接关系,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

丁士能发表了无废城市发展实践的演讲交流,他叙述了循环经济的发展历程,并向大家解释了深圳中心被列入“无废城市”六大支撑服务平台的具体行为方式,其中提到坂田天安云谷未来将探索“无废城市”绿色产城社区融合新模式、参与“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工作新标准制定、建设环境技术孵化基地,不断探索循环经济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

杨芳平围绕“循环经济政策解读”的主题,在介绍坪山区经济、产业、科技发展、产业空间等信息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坪山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并展望未来,坪山将围绕“一心两带四团多点”产业布局,加快打造世界一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现“南方有深圳,东部是坪山”愿景蓝图。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