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坪山分会场启幕 大咖“支招”半导体产业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0-22 12:2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10月16日下午,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坪山分会场在坪山创新中心东部之芯会议厅启幕,“首届深圳坪山半导体产业双创发展论坛”与开幕式同期举办。

作为“2020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的分会场,本次活动也受到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以及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等部门的关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专项办负责人王宁、深圳市坪山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刘轲、深圳市投资推广服务署副署长张哲等多位政府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同时,本次活动也得到了SCI中加国际创新中心、深圳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广东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包括半导体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相关产业领域知名企业家,孵化器、创客空间,产业投资机构、服务机构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当天上午,“中国国际OLED产业大会坪山会场”率先拉开序幕,东部之芯会议厅直播了OLED产业大会的广州会场的盛况。OLED产业也是半导体产业的细分领域之一,活动现场也吸引了坪山区数十位专业观众到场观摩。

活动中,刘轲介绍了坪山区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现状,近年来,深圳市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新兴产业布局在坪山,力求产业集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坪山区集成电路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产业链相对完备,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基本涵盖了从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的研制与生产,到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系统应用的产业链各环节。

此外,高端研发、公共服务、行业协会等机构平台逐步设立,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得到不断完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子基金—深圳中航坪山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5亿元)已经设立,为具有核心关键技术的初创型成长性企业提供资金保障。未来,坪山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进一步发挥空间和政策优势,聚焦重点项目和关键领域,以完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为抓手,坚持优化产业生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地。未来坪山区将积极对接国家大基金以及省、市集成电路产业相关基金在坪山设立子基金,鼓励各类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引导资源向坪山区集成电路产业倾斜,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取得新突破。

中欧资本董事长张俊、广东省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胡川博士、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达文分别从产业投资及创新、产业发展及企业运营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刘轲对坪山区的半导体产业政策及规划做了详尽解读。之后,与会领导及半导体产业、创业投资知名人士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共同围绕坪山区产业现状、创业及投资机会、如何更好的聚焦优势,未来发展成为半导体产业高地等话题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

胡川博士向坪山区半导体产业发展提出建议,在追赶美日等国的同时,不忘创新,两条腿走路;从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放大资源。半导体产业在封装及纳米材料器件、手机和电子产品器件、专用芯片ASIC设计等细分领域、量子计算、生物计算等相对比较边缘化的超前领域等,面临着庞大的发展机遇,希望坪山区能在未来产业规划中充分把握。同时,现阶段应重点引进国际基础研究项目,输出国内优质应用项目,取长补短,共赢发展。

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进入尾声,与会企业都表示,本次获益良多,不但获取了最新的产业发展相关资讯,同时不同领域的碰撞交流让各方更充分的了解其他领域的需求,促进产业融合良性发展,并希望此类活动能够经常举办,助力坪山区打造半导体产业新地标。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