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技术应用探讨 2020红外技术应用前沿论坛在坪山举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9-10 11:2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9月9日下午,2020红外技术应用前沿论坛在坪山创新广场东部之芯成功举行,广东省智能光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现场正式启动。中科院院士薛永祺、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坪山区副区长陈华平以及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红外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导等出席活动。

在主题演讲前,坪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黄鸣就坪山区的八大创新优势做了重点推介。他表示,坪山区虽然是一个年轻的行政区,但坪山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潜力不可估量。目前坪山正加快推进世界一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力求打造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水平和规模效益领先的产业集聚区。希望有更多高层次人才可以来到坪山创业,也相信这些创新企业会在坪山区得到跨越发展。

在近1小时的《光电遥感技术与应用》的主题演讲中,薛永祺院士分享了他多年从事多光谱和成像光谱技术研究的心得感悟。用丰富的图片生动展示了多光谱扫描仪、成像光谱仪、超光谱成像仪的实物样本,并用生活实例阐明了遥感技术的广阔应用前景,如水文、地质、考古、环境污染等多领域。

孟祥建、王少伟、王晓东三位主讲嘉宾围绕着红外技术及其应用进行研讨,分别从红外探测技术、器件研制、太赫兹技术方面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反馈。在主题为《红外技术前景及产业化应用的探讨》的圆桌论坛环节中,知名投资人胡晓和特别指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红外技术产业化应用和未来市场的开拓,需要政府机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社会资本集思广益,在各自的领域做出努力。

2020红外技术应用前沿论坛,将有效推动坪山区与全国高精尖红外技术领域深入交流与合作,构建国际光电创新生态体系,并助力坪山高新区重点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太赫兹、微纳3D打印、区块链等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的“3+1+X”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打造深圳高新区未来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和深圳东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延伸阅读:

广东省智能光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由深圳市网联光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深圳大学共同建设,聚焦于新型分子光谱技术(QCL/Raman)研发与市场化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20年3月4日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未来,广东省智能光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在坪山发挥起产业带头作用,将形成以光谱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龙头产业,打造中国知名仪器品牌,由此引导光谱技术国际新发展。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