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市“优秀医师”张志彬:医学道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9-10 08:2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 江南玉)近日,为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市开展“2020年深圳市优秀医师、优秀医技人员”评选活动,坪山区人民医院张志彬医生因优异的表现,收获这份殊荣。

崇尚医德,救死扶伤

张志彬从事神经外科工作有二十多年,他用精湛的技术挽救了无数危重患者。神经外科危重患者多、急诊多,是一个高风险、高强度的工作,张志彬总是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无论贫穷富贵、邋遢整洁,从来都是一视同仁。需要做手术的患者,特别是神经外科,术前大部分都会感到害怕和担忧,张志彬每次都耐心地对病人做好心理疏导,让患者和家属逐渐放下心理恐惧,积极做好术前准备,配合治疗,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手术,术后又不厌其烦地交代病情和注意事项,精心治疗,细心呵护,让患者尽早的康复回家。

有一位脑干出血的患者妻子,得知脑干出血是一种高致死率、高致残率的疾病后,跪在地上哭着求医护人员一定要救救她的老公,张志彬扶起家属,用坚毅地语气告诉她,虽然希望不大,但只要还有希望,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救治。

最后,在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患者奇迹般的康复了,患者全家的喜悦之情,张志彬表示让他至今难忘,也激励着他在神经外科这个岗位上继往开来,勇往直前,绝不轻言放弃。

情系喀什,爱撒边疆

18年的军旅生涯,20年的党龄,受党和军队教育培养多年,“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到了地方医院工作,依然不忘从医的初心,始终保持军人的作风,哪里有任务就要挺进到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冲向哪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生。

张志彬(左三)与队员合影

2019年深圳市卫健委接到援疆前线通知,新疆喀什迫切需求一批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前去援助,深圳市卫健委在全市医疗人才中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张志彬凭着优秀的个人履历,被选为第九批深圳赴喀什柔性援疆医疗队的一员。到祖国最西部对口帮扶,不远万里,要离开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两个孩子,张志彬有许多不舍,有人不解问他,你工作生活无忧,为什么还要远赴他乡?张志彬坚定地回答道,“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医生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信仰。”就这样,张志彬踏上了为期半年的援疆征程,在喀什市人民医院担任医教科主任,负责医院的医疗安全、医疗质量、感控、科教等工作。

新疆地区环境恶劣、物资短缺,一到喀什,张志彬顾不上条件的艰苦、水土不服、气候时差的不适应,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到各个科室调研,到临床一线参加交班、查房、会诊、手术,更新完善多项医疗管理制度、质量管理指标,组织召开病历质控、院感管理、胸痛中心建立、质控月例会等会议。他利用自己的计算机特长,为医院免费创建了“不良事件网络上报系统”“病历督导管理信息化平台”“业务培训考核信息化系统”,让医院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下班时间和节假日里,张志彬也不肯闲着,而是和当地医生一起多次下乡义诊,到当地维族同胞家中,参加结对子帮扶工作,为当地百姓送医送药、做体检、做科普,带去了深圳对边疆人民的深情和关爱,让深喀友谊之花开遍了喀什地区。

张志彬心系患病群众,为当地老百姓解除疾苦,圆满完成了援疆任务,还因表现突出,被喀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原本满心欢喜地回家与家人团聚,可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全国。

临危受命,全力抗疫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坪山区人民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召开防控救治工作培训暨动员大会,全方位部署和协调防控工作。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全院医护人员纷纷响应,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冲入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张志彬临危受命,调到医务科,被任命为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医务科就是这场战疫的排头兵,张志彬深知重任在肩,顾不上刚刚援疆返乡的劳累,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疫情变化快,上级文件多,为确保各方面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张志彬牵头制定了《坪山区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手册》,汇总全院各部门疫情相关的工作制度、指引和流程,深入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预检分诊、门急诊等一线指导,了解各岗位中需要优化和完善的地方,根据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引、诊疗规范,及时进行全员培训,统筹做好医疗救治各项工作。每天下班后,张志彬加班加点,常常工作到深夜,不断优化流程和完善制度,持续改进,实时更新,及时将《疫情防控工作手册》更新版本传达给全院每一位员工,截止9月,已经更新发布了56版,为打赢这场“战疫”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医生的世界里,每一天都充满着风险和挑战,张志彬的工作就这么周而复始的忙碌着,在他的日程中,没有休息日,一点一滴都渗透着他的梦想,“未来的路还有无数的挑战等着我们,医生这份职业,要承受最重的担子,但我们有最硬的肩膀”,张志彬说道,“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我们就会执着的坚持,锲而不舍的奋斗,敢于突破和创新。我们无怨无悔地站在病人需要、社会需要和国家需要的地方,随时准备为中国健康卫生事业付出一切!”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