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全面推行“高空守护行动”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0-09-03 09:2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深圳晚报记者 余俊杰)“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故,提醒我们一定要以生命安全为主,不安全坚决不施工!”近日,坪山区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安全生产培训,重点提升工友高空作业安全意识,培训效果明显,观看完警示视频的工友们均受到深深的触动。近期,建筑施工领域高空坠落事故频发,为强化事故警示教育,有效遏制事故发生,坪山区安委办联合区住房和建设局、应急管理局,以及各街道办事处开展“高空守护行动”,全力守护“工友”安全。

本次行动创新采用“培训前置,全员参与”的形式,依托“坪安第一课”线上平台开展专题云培训。区安委办针对性拍摄了建筑工地、小散工程、零星作业三大领域事故警示片,以事故现场还原、事故亲历者讲述及事故经验教育等内容,用“身边的案例”警示教育辖区建筑工地、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施工人员。

“你好,请扫码观看视频后参加考试,凭合格证书办理备案。”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引导小散工程备案人员参与线上警示教育学习。行动中,坪山区通过建立“观看一部警示视频、参加一次线上考试、绑定一个终身学习账号”的“三个一”机制,实现建筑施工领域从业人员“一次培训、精准教育、持续学习”的针对性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已有3000余名施工从业人员参与。

前不久,在全区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暨灾害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议上,区安委办特别组织近期安全生产事故企业责任人进行检讨发言,通过提级反思事故教训,强化事故警示教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据了解,坪山区在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中,推行设立事故警示牌、开展班前岗后视频警示教育、建立“建筑工地安全员进班组”安全管理模式、开设隐患曝光栏等四大举措,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关口前移、源头治理,有效强化施工人员安全意识,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目前已在佳华领悦广场项目工地推行“建筑工地安全员进班组”试点工作,53个项目工地设立事故警示牌。

接下来,坪山区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对接连发生事故的企业,从招投标受限、列入黑名单管理等方面探索实施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一日出事、处处受限”。同时不断完善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形成一套标本兼治、长治久安的措施,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