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逐绿”之路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20-09-03 09:18
分享:

“空气质量优良率从80%提升至95.3%,位居全市第一;PM2.5年均浓度从46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6.6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以来最优水平;11条国考黑臭水体落实‘长治久清’,99条小微黑臭水体实现全面消黑……”当前,坪山正以“敢闯敢试”的拼劲,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进水污染治理提升“生态颜值”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已然是坪山河如今的形容词,住在附近的居民连连称赞。

近年来,深圳坪山高位统筹,着力推进水污染治理,2019年,坪山河上洋断面提升至地表水III类标准,龙岗河西湖村断面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

这是如何做到的?

据悉,坪山创新采用“精准截污、分散调蓄、分散处理、就近补水”的标本兼治模式,系统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正本清源改造和雨污分流建设等重点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955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新建管网394公里,雨污分流管网缺口100%补齐。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效,坪山还全面实施水环境质量目标精细化管理,分流域划分管控单元,建立水环境基础数据台账。同时,充分发挥监控系统数据集成优势,整合河流断面水质、水质净化厂等在线数据,建立在线监控预警信息处理机制,形成科学高效、协调统一的涉水污染源监管工作体系。

探索“两山”路径释放“生态价值”

从“国家级低碳生态示范区”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再到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的发展思路,坪山在“两山”转化路径上正在大踏步前行。

据介绍,坪山编制了《深圳市坪山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系统分析辖区“两山”实践探索成效及存在问题,梳理出“创新治污”“绿色产业发展”“绿色城区建设”等6大典型案例,制定坪山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总体目标和“两山”建设指标体系,以5大重点任务为指引,谋划52项重点工程,全力为坪山落实“两山”理论保驾护航。

同时,根据生态环境部制定的《“两山指数”评估指标体系》,从环境质量、生态状况、民生福祉、生态经济等8个方面,对20个指标进行系统梳理和评估分析,抓短板、强弱项,开展大气、水环境专项指标提升研究工作,力争达到国家部委审核标准。

此外,积极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坚持用好“市考核”和“区考核”两个抓手,将生态建设、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纳入考核。

创新执法模式守护“生态坪山”

今年4月,为破解坪山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扰民的困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首创“远程喊停”非现场执法监管模式,充分借助科技手段为环境监管赋能,助力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坪山在实施上述监管模式当月,一跃成为全市唯一环境信访投诉量环比下降的行政区,下降幅度达15.1%,辖区内10家被投诉频率高的工地每月噪声投诉总量从179宗降为22宗,降幅高87.7%。

其中,6家工地的噪声投诉数量从“两位数”迈进了“个位数”,其他工地噪声投诉量均保持在个位数水平,全区工地施工噪声投诉数量明显回落。

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坪山区进入大开发大建设阶段,建筑工地遍地开花,噪声扰民投诉量维持在高位,在人员力量明显不足和机构改革前后人员流动较大的情况下,全区年度信访总量维持在3500宗左右,均能按时办结,并平稳管控环境信访矛盾,确实保障辖区居民的环境权益。

下一步,坪山区将严格按照生态环境执法铁军的标准来建设执法队伍,以执法大练兵为契机,努力提升战斗力,以更强、更硬的执法手段守护“生态坪山”。(徐剑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