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校长、教师集体“充电”为新学期赋能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8-29 10:0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8月27日下午,坪山区教育系统校长、骨干教师暑期业务研修会在同心外国语学校蓝花楹剧场举行。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彭尧出席培训会并做了题为《我们所处时代教育发展环境的思考》的专题讲座。

讲座从坪山教育发展微观切入,带领校长、骨干教师们回望了行政区成立3年多以来坪山教育的发展变化,再宏观剖析了当今世界发展格局和时代教育环境的极速变革,特别是后疫情时代,教育改革面临的问题、挑战和机遇,未来社会对创新人才的培养需求,最后微观和宏观相融合,指出了坪山教育人应有的思考与行动。区教育工委书记赵斌主持会议。

讲座引发了近三百名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和头脑风暴。校长和老师们表示,这场讲座让大家对坪山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讲座中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广阔视野和深度分析、对全球教育变革的准确把握和思考、以及对坪山教育的前瞻性规划布局,使学校对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有了更好更高的指引,对当下要开展的新学年教育教学工作具有清晰的方向性指导。

近年来,坪山教育和坪山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教育质量和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教育影响力持续扩大,主要体现在三个转变:乡村教育到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教育;全市教育最薄弱的谷底到东部乃至全市教育发展高地;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三个不同:行政事权从没有到有;组织架构从不全到齐全;教育定位从理念依附到主张独立。

“三个转变”和“三个不同”,集中体现了坪山教育质量和综合竞争力的巨大攀升,也集中体现了坪山教育多方面的进步。

彭尧从“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用行动开出世界“新局”、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变局中面临的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重塑世界”四个方面深度剖析“后疫情时代”标志性的特征,进而转入“后疫情时代”教育面临多重新挑战,如线上教学带来对线下课堂教学变革,家庭教育已提升为对学生综合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环境与方式变化突显学生心理系列问题,带领全体校长、骨干教师们登高望远,深度思考随着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教育改革如何切入?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

彭尧指出,教育者要站在未来10年、20年、30年后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角度思考教育,要推进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她对标全球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有关研究,解读了创新型人才的基本特征、应该具备的核心素养。

彭尧要求,教育工作者要有前瞻性思考、要跳出教育反观教育,带动学校求新求变;要具备六大基本素养(政治觉悟素养、洞晓世界素养、创新思维素养、跨学科思考素养、现代科技素养、审美综合素养)。

彭尧提出,培养创新型人才,一是要创新培养模式,要抓好课堂主阵地,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要大力开发“无围墙”课程,开拓学生的视野;深入实施区域品质课程,从小撒播科学种子,注入创新创意基因。二是要实行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性格特征,发现和培育学生的个性特长,通过“以长促长,以长促全”的教育方法,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突出优势、专项才能。

彭尧希望,坪山的校长和老师们把准时代发展脉搏,按照“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任务目标,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追赶、跨越、示范的决心和行动,全力打造东部教育高地,探索深圳教育的坪山示范。

培训会上,区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王琦老师对《坪山区“品质课程系列”建设方案》进行了专业解读,竹坑学校校长耿晓龙和马峦小学校长钟映霞介绍了学校发展经验。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