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启动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试点项目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7-21 10:1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日,深圳市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系统坪山试点项目启动会在坪山区政府应急指挥大厅召开。目前试点项目已完成系统演示版、5个模型的开发及坪山服务器的协调落实,后期将按照项目实施规划节点,开展数据对接,并初步确定10月份试运行。

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系统是从城市整体安全运行的高度出发,以预防燃气爆炸、桥梁垮塌、路面坍塌、城市内涝等重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公共安全科技为核心,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支撑,透彻感知城市运行状况,分析城市生命线各子系统运行风险及其耦合关系,实现整体监测、实时感知、早期预警和高效应对,可从整体上提升管理效率,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

深圳市按照“全市统建、重点切入、试点先行、阶段推广”的原则,开展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系统试点工程,逐步推广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系统应用,实现全市城市生命线系统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态势分析、综合研判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化、智能化,进而实现风险提前感知研判,提升城市运行安全性。

记者了解到,坪山试点项目充分借鉴清华合肥城市生命线建设经验,是深圳市“科技强安”重点建设项目。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主要包括燃气专项、桥梁专项、公共支撑、数据服务、基础设施和系统集成6个方面。其中,坪山试点项目建设核心内容是燃气专项应用建设,主要通过风险评估、监测预警、数据对接等形式,实现燃气管线在城市运行中的交叉耦合风险早期识别、早期预警,创新城市安全管理模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圳侨报记者吕晓春)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