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新风尚 坪山物业小区成垃圾分类“标杆”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7-21 23:2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关乎城市文明程度和形象,是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最基础的工作。近日,记者走进万科金域东郡小区,实地感受坪山区物业小区如何树立垃圾分类“标杆”,引领文明新风尚。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万科金域东郡小区谭祖宏老人家中,老人正在将过期的报纸、旧衣服、废灯泡等装进环保袋,记者跟随着谭祖宏老人来到小区垃圾投放点,他熟练地将各类垃圾分别投放到对应的垃圾箱。

“现在,每天的垃圾分类已经成了我的习惯,把不同的垃圾分好类,让它们可以被回收利用,这也是我对社会做的一点贡献。”谭祖宏老人表示,小区里有很多像自己一样的每天垃圾分类的居民,大家都希望通过垃圾分类,提升小区的居住环境和大家的文明意识,这样才会住得舒心。

据了解,作为坪山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小区,万科金域东郡通过对垃圾投放点改造、增设垃圾分类宣传、建立定时定点的日常督导队伍、以物业为主体的建设模式等多角度开展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小区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员由两名物业保洁及三名小区业主组成,每晚7点-9点开展督导活动,进行签到、记录,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在“定点投放+监督引导”的基础上,为每名督导员配置一台环保充电式智能电子秤,在居民投放垃圾时进行计重,每月评选前十名,登上小区垃圾分类光荣榜,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在小区内全面实行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回收,厨余垃圾桶定时摆放、定时撤桶,实现源头分类、督导记录、分类收集、分类收运系统化管理。

万科金域东郡是坪山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小区的一个缩影。目前,坪山区强力推进分类小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的创建工作,已打造42个“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小区,分类点位215个。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通过开展“夜间行走”垃圾分类督导检查工作,现场宣传引导,指导督导员落实督导责任,引导居民践行垃圾分类。同时,该局积极开展“行走坪山”,检查各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发现问题建档造册并移交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为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社会文明发展,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成印发了《坪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方案 (试行)》,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的住宅区、 家庭和个人进行奖励,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