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救活一家企业!看坪山法院护航复工复产的“速度与激情”
来源:坪山区法院
发布日期:2020-05-21 15:18
分享:

“感谢法院快速执行回款,解决复工复产燃眉之急,救活我们企业。感恩感动感谢!”日前,申请执行人某沙石建材店负责人向坪山法院执行庭黄真光法官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在这起执行案件中,申请执行人某沙石建材店系小微企业,受货款被拖欠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濒临破产绝境。“山穷水尽”之际,坪山法院及时按下司法“快捷键”,3天内执行到位全部款项,有效提振信心预期,让企业复工复产最终“柳暗花明”。

遇难关

企业陷入生存困境

申请执行人某沙石建材店与被执行人某建筑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双方在审理阶段即达成了调解协议,被执行人承诺在2020年2月20日前付清自2018年2月8日起拖欠的货款88930元及2018年2月8日至付清之日止的利息,坪山法院于2020年1月6日依法调解结案。然而,被执行人在调解协议约定的付款时间届满后,仍未按照协议的约定清偿拖欠申请执行人的货款。

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申请执行人经营惨淡,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调解书、逃避责任的不诚信行为更让申请执行人雪上加霜,陷入生存困境。无奈之下,申请执行人带着唯一的希望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解难题

法院速执盘活资产

收到该案件之后,承办法官及其助理火速通过执行系统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控,在发现被执行人有银行存款可供执行后,承办法官快速作出执行裁定书并冻结了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并依法将已冻结的执行款102236.2元扣划后划付给申请执行人。

从立案到结案,前后才花了3天的时间。申请执行人某沙石建材店负责人在办理领款手续时表示,因疫情影响,市场环境整体疲软,面临资金困难,其本来对该笔货款能否足额执行到位,何时才能执行到位均没抱太大希望,复产复工更是遥遥无期。没想到法院三天时间就将款项足额执行到位了,实在是喜出望外。

日前,得益于货款的及时执行到位,申请执行人有效盘活运营资产,顺利实现复产复工,并重拾市场信心预期。生产经营步入正轨后,申请执行人特向法院赠送锦旗与感谢信以表由衷谢意。

谋发展

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日趋提速,城市运行渐回正轨。但对于本身就抗风险能力弱、缺少复苏经验的小微企业来说,则仍受冲击余波影响,面临开工难、资金周转难等问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如何保障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促进市场经济秩序有序运转,成为法院面临的新课题。

坪山法院妥善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寻找纠纷的“最优解”,或“快刀斩乱麻”,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速立速审速执速结,尽快为企业收回资金,激发复工复产活力;或“和谐双赢”,携手深圳小促会等行业组织,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高效、便捷、低成本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或“放水养鱼”,强化善意执行理念,依法灵活审慎适用执行措施,从有利于企业复工复产的角度出发,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帮助企业减负担、渡难关,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推进复工复产是一场优化营商环境的比拼。创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坪山法院勇担当无止境。疫情发生以来,坪山法院着眼复工复产,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探索“望闻问切”工作法,为企业“舒筋活脉”,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跑”。此外,还积极延伸司法职能,主动向企业问需求解难题,铺平发展坦途,并出台《坪山区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创新坪山建设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多措并举依法保障辖区企业有序发展,稳定企业投资预期、激发市场活力,努力为坪山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