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欠薪春季攻坚 坪山法院为48名农民工全额追回劳动报酬
来源:坪山法院
发布日期:2020-04-29 15:30
分享:

根治农民工欠薪现象,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维护农民工权益,制定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启依法治欠薪阶段,有效筑牢民生底线。

坪山法院历来重视民生关切,积极解决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好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不断增强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前,为积极落实上级法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根治拖欠劳动者工资的工作要求,坪山法院开展根治欠薪春季执行攻坚行动,执行干警通过不懈努力,克服疫情所带来的各种困难,圆满解决了两起劳动争议系列案,成功为48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拳拳护“薪”  一波三折解心结促履行 

1月8日至4月期间,杨某等17名员工陆续向坪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某健身公司支付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合计4万余元。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立即启动了对涉案被执行人财产状况的查控,经全国执行系统网络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有银行存款、车辆等财产,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卜某也已下落不明。1月13日,执行人员查封了被执行人经营地的一批健身器材。1月16日,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谭某及股东陈某出现,反映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离开深圳,提出由公司的五位股东按照持股比例承担公司上述债务,其中陈某还向坪山法院出具保证书,保证在其他股东按比例承担债务后其也承担相应份额债务。

随后,三位股东陆续向坪山法院支付了部分执行款,但未能全额执行到位。鉴于上述情况,执行法官决定同步推进:一方面催促继续履行付款义务,另一方面准备对查封的健身器材进行评估拍卖。但因春节假期,且受疫情影响,执行工作暂时搁浅。复工复产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推动案件进展,准备启动查封财产的评估拍卖工作,同时催促保证人陈某履行保证义务。但此时被执行人经营场所的出租人向坪山法院提出执行异议,异议称坪山法院所查封的健身器材已被该健身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卜某抵债给他们公司,所有权系属于其公司所有,请求法院解除对上述健身器材的查封。坪山法院收到上述异议申请后,依法将该异议移送审查,并中止了对上述健身器材的评估拍卖。而保证人陈某也以仍有其他股东未支付为由拒绝履行,至此案件执行进入困境。此时一方面工人电话不断,反映其因疫情生活困难,催促法院加大力度执行,另一方面出租方公司催促法院尽快解封,以便复工复产,执行法官面临两难境地。

为尽快解决问题,推动案件执行,执行法官于4月10日组织被执行人股东陈某、出租方公司一同前往被执行人经营场所进行现场调查、谈话。经调查发现,陈某不愿履行的原因系被执行人股东之间仍有纠纷,后经承办人悉心释明本案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以及本案的性质及后果,陈某第三日同意由其垫付了剩余未履行款项,至此案件全部执行款执行到位,法院解除了对上述健身器材的查封,异议人亦撤回执行异议申请,案件顺利执结。

保“薪”无虞  执行第三方债权兑现到位

2019年12月底,某科技公司因经营不善倒闭,外资老板下落不明,无法联系,公司陷入困境,被迫停产停业。该公司31名员工向区劳动部门反映欠薪逃匿情况并申请仲裁,区相关部门认定为欠薪逃匿,并决定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垫付部分工资,但因临近春节放假,大部分员工都已返回老家过年,垫付款暂未发放。


2020年2月底,已领取垫付款的员工陆某向坪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申请标的一万多元,其他员工因未领取垫付款项,且均因疫情影响未返回深圳,故均未向法院申请执行。虽然只有一个员工申请执行,但后续众多员工必定要申请强制执行,故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非常重视,立案当天即立即启动查控。根据申请执行人陆某提供财产线索,查询到公司名下其中一个银行账户有足额存款,但该账户已被其他法院先行保全。执行法官马上联系保全法院,确认了银行存款数额确实足以支付工人工资款项,但因保全案件尚未开庭,且该案保全申请人不同意先行支付给工人,故银行存款暂时无法控制分配。根据情况,执行法官调整执行思路,决定实施现场控制。

3月23日,执行法官前往被执行人住所地进行现场调查,现场查封机器设备一批,但因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逃匿,如按照正常评估拍卖程序处理,至少要三到四个月时间,且也会影响到出租人的正常出租。为迅速推进,执行法官约见申请执行人,进一步了解公司的财产情况,此时申请执行人向法院提了一条很有价值的财产线索:被执行人公司在第三方深圳市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到期债务,且到期债权有可能足以清偿本案债务。


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坪山法院依法向深圳市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发出履行到期债务通知书,要求其履行到期债务。深圳市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收到通知书后,其向法院表示确有到期债权,考虑到涉农民工工资,会尽快将执行款支付至法院执行款账户,在法院推进执行期间,其余30位员工也于2020年4月1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整个系列案申请标的合计13万元。2020年4月15日,坪山法院收到深圳市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全额支付的款项,至此本系列案全部执行到位,31宗执行案件全部执行完毕。

民工“忧酬”“烦薪”事  法院执行全了事

拖欠农民工工资,既违背市场规则,更违背道德良心,有效根治刻不容缓。坪山法院切实发挥执行工作职能,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对涉劳资纠纷案件的执行工作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积极维护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司法的温暖。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