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旁听庭审,让案例成为“最好的教科书”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4-17 09:0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日,坪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区司法局)组织全区各相关执法单位及各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赴盐田区人民法院旁听杨某不服区政府复议维持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行政强制措施类行政纠纷一案。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强化依法行政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和程序,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坪山区领导张宗武代表坪山区政府,区司法局局长作为区政府的代理人,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参加了诉讼。随着法槌的敲响,原被告双方对证据进行了当庭质证,充分发表意见,对案件的事实、证据、程序、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法庭辩论。

庭审持续了近1个半小时,参与旁听的干部认真观看了整个庭审过程。

庭审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旁听庭审活动是一堂非常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课,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旁听者身临其境,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

接下来,坪山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组织各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旁听法庭庭审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开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作用,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为弘扬法治精神,当好标杆、做好表率;通过以案学法、以案释法等活动,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高标准推进坪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为建设法治示范城市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贡献力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