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美丽马峦山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4-17 09:0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坪山区马峦山郊野公园生态环境优美,这里有全市最大的瀑布群,常年水流不断,是爬山徒步、亲子游玩的好去处。随着马峦山郊野公园周边交通、公园管理和配套的不断完善,公园人气不断上涨,成为市民亲近自然的又一胜地,很多市民在游玩的同时也开始关心、参与公园的管理和建设。

去年年底,坪山区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美丽马峦山我是决策者"之我最喜欢的凉亭休息椅投票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投票并选出最终方案。市民可继续深度参与马峦山郊野公园建设,可以通过认捐座椅、凉亭的形式,建设心目中的郊野公园。

位于深圳东部的马峦山,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具有丰富的动植物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是深圳市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去年,坪山区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中心成立并接管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工作,随着马峦山郊野公园建设和周边配套的完善,郊野公园人气直线上涨。为丰富游客游园体验,满足游客休息需求,管理中心也在持续提高园区便民服务管理水平,陆续开展了"手作步道"修建、亭廊和座椅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与其他公园建设管理不同的是,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中心从公园凉亭、座椅设计之初,就开始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让市民通过投票形式选出心目中最喜欢的设计方案。

经过半个月的投票期,其中得票数最多的两个设计方案分别为凉亭4号方案和座椅3号方案,投票结果同时向社会公布,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今年4月8日,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中心再次向全社会发起爱心认捐座椅、凉亭活动。

据了解,前期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中心通过实地测绘、走访调研、专家指导,并结合马峦山地形、地貌特点及园区管理工作实际,初步拟定亭廊项目及座椅项目建设数量及备选选址。其中计亭廊项目中,首期拟建设凉亭2座,备选选址为坪马线及黄竹坑片区。座椅项目中,首期拟建设座椅50张,备选选址为园区内园路(含登山径)附近区域。

此次认捐活动中,市民可以和亲人一起捐建一把椅,也可以以企业、社团名义捐建一座亭,经初步估算,每座凉亭估价约为5万元,休息椅每张估价约为2300元,具体造价将以实际核算为准。认捐后,认捐方可选择自行建设或自行委托建设两种方式进行建设,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中心将提供设计方案,以及备选选址供认捐方选择认捐凉亭、座椅的位置。

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中心还将在每座凉亭和每张座椅旁立牌记载认捐者姓名、认捐单位名称、捐赠情况等相关信息,并将相关图片、影像、文字材料作为园区建设珍贵的历史记录存档保存。自4月8日发布《关于坪山区马峦山郊野公园认捐倡议书的通告》以来,社会各界踊跃支持,截止4月13日,个人和团体共计认捐座椅22张,凉亭1座,认捐活动将持续至6月9日。

去年年初,坪山区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中心成立,全面承担起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工作,并提出"共建、共治、共享"马峦山郊野公园生态文明的新理念。

去年11月4日,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中心发出倡议书,请全社会一起共建"手作步道",用零冲击、零污染、零水泥的方式,就地取材,单纯用人力和简单工具,将木材、石头、沙土建设"手作步道",避免大型机械对山林的破坏,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和野生动植物的干扰。

活动吸引数百名志愿者从全市各区赶来坪山参与活动,目前马峦山郊野公园“手作步道”长度已超过3公里。

从广发倡议书邀请全民"义务劳动"建设"手作步道",到全面开展"美丽马峦山我是决策者"的风雨亭、休息椅投票活动,再到此次倡导社会认捐座椅、凉亭活动可以看出,坪山区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中心在理念和形式上持续创新,也唤醒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马峦山郊野公园的热情,为新时代坪山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社会治理工作带来一股新风尚。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