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 崛起的“坪山文化现象”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14 10:52
分享:

坐落在坪山中心区的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成为了坪山文化聚落的代表。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摄

在刚刚过去的3月,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相继迎来自己的一周年,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两馆通过一系列高品质的文化活动,让坪山文化聚落逐渐成长为深圳东部一个新的文化地标。

坪山区成立于2017年,作为一个原关外地区,深圳工业大区,坪山区在成立之初,文化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于城区建设进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亟待提升,专业力量十分匮乏。如今,三年时间里,拔地而起的坪山文化聚落成为不少人的文化网红打卡地,周国平等文化名家的汇聚,让坪山每周都有高品质的文化活动,并吸引着深圳以外的人都前来感受文化魅力。

从一个文化落后区,到一个文化新高地,一个全新的文化现象正在坪山诞生。

●徐剑

高标准定位高品质运营

实现文化发展弯道超车

4月3日,坪山区正式发布《深圳市坪山区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与《关于实施坪山区文艺精品创作促进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两份支持坪山区文化发展的文件。

从这两份文件来看,坪山在发展文化事业上,瞄准的是高标准定位,高品质运营。例如《办法》提出按照全域、全景、共生、随在的思路,充分挖掘利用好生态自然景观、历史建筑遗存、品牌工业制造、创新发展空间等资源,将博物馆空间覆盖至全区,建设无处不在的“全域全景式博物馆”。

事实上,高标准定位、高品质运营一直都是坪山在发展文化事业的自我加压,坪山在成立行政区之初,文化事业发展处在一个落后位置,如何尽快弥补辖区群众对于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实现文化事业发展的弯道超车。

2019年3月23日,坪山图书馆正式开馆之际,便提出将致力于把坪山图书馆作为一所‘大学’来办,作为一个文化品牌的孵化器和能量源来办,作为一个市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来办。这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成功聘请著名文化学者周国平担任坪山图书馆馆长一职,并通过周国平的文化影响力,带来了一大批文化名家汇聚于坪山,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一场场高品质文化活动。

在坪山美术馆,这里同样致力于办一个专业化、品质化、国际化的“正而酷”的美术馆。过去一年,美术馆通过高端前沿的视觉盛宴、大师汇聚的学术论坛等为公众呈现了一个绚丽多彩的艺术世界。

到图书馆去到美术馆去

坪山人的文化生活新时尚

对于生活在坪山的人而言,闲暇时光,去到图书馆择一本书、听一场讲座,或是走进美术馆,感受一段艺术与人的美好时光,已经成为不少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如此多大家的讲座和分享,对于我们来说,以前是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坪山图书馆能请来这么多大家,确实与众不同。”家住图书馆附近的市民李先生说。

“平常白天都在上班,下班后的晚上只能待在家里,如今多了去图书馆看书的选择,非常享受这样的读书时光。”对于不少上班族来说,在傍晚时分来到图书馆,享受属于自己的真正时光已成为一种习惯。

从开馆以来,馆长周国平及其朋友圈为坪山读者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并由此创立“书话坪山”主题沙龙、“坪山夜话”沙龙、“大家书房”会客厅、“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等文化品牌。大量高品质文化活动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坪山文化聚落吸引了深圳市内外大批市民前来游览交流。

数据显示,开馆以来,共有30多位各领域专家学者,37场次文化盛宴,平均每月3—4位专家学者亲临坪山图书馆与读者分享,坪山图书馆总分馆共开展阅读推广活动372场次,因高品质活动吸引而来的参与人次达到6.3万,同时在“线上”“线下”,活动均吸引了国内众多读者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而在坪山美术馆,这里从开馆之初便思考如何通过艺术找到一种与人们生活建立起真正连接的方式,不仅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更让人们从中得到有深层意义的文化体验?既有高大上的艺术展览,也有面向大众的公共教育活动,坪山美术馆通过面对不同的目标群体设计和策划了一系列的艺术活动,并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品牌和特色,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前来感受艺术的魅力。

名家汇聚品牌荟萃

有望打造新的文化策源地

对于过去一年坪山在文化事业发展所呈现出来的活力,有专家表示:“在文化事业发展过程中,坪山正不断形成自己独有的文化品牌,通过聚集文化名家、名流、名作,这里已形成一个文化源头,成为一个真正的文化策源地。”

坪山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已形成“大家书房会客厅”“坪山夜话”“书话坪山”等品牌活动。越来越多文化名家聚集在这里,通过名家对话、名家与观众的对话,让思想在这里碰撞,不断迸发出新火花。坪山大剧院坚持开放、先锋、品位的高端定位,打造一个戏剧文化的综合空间、一个先锋戏剧的原创基地、一个品质引领的文化地标。发挥优势,将经典剧目引进来,带新兴作品走出去,为大湾区文化交流提供重要的展示平台。

例如“书话坪山”主题沙龙聚焦书籍阅读与文化分享,注重思想碰撞与交流,以文化引领思考,以分享共振智慧,让阅读改变生活,让文化照见未来,并在全国范围邀请学者、作家以及各领域有作为、有思想的学者做讲座与对话。周国平、韩少功、卢秋田、林铭述、朱青生、葛剑雄、王小慧、郑培凯、莫砺锋、陆建德等名家先后在“书话坪山”开讲。

以文化的名义,众多国内外的,在各个领域执牛耳的专家学者汇聚于此,这里俨然成了一个思想场,观点在这里激荡,思想在这里碰撞。不止于文化,坪山以全球化的视野,本土化的立场构建文化事业的发展方向,使得“坪山文化现象”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扩散,也让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坪山,通过一场场思想碰撞带来的观点与理念,不断助力城区的发展。

■观察眼

坪山文化现象背后的改革力量

从成立行政区至今,坪山所呈现出来的文化活力,让不少人称其为新的“坪山文化现象”,究其背后的原因,因公共文化机构制度体系改革所带来的动力不容小觑。

坪山建区三周年,承担着建设东部中心的重任。但在建区之初,坪山区文化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于城区建设进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亟待提升,专业力量十分匮乏,坪山文化建设面临小马拉大车的局面,与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为此,坪山将目光方向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和先进经验,借专业人才的眼光谋划文化事业全面发展,探索构建文化发展新机制,为坪山区文化发展注入新活力。这其中,坪山图书馆便承担着完善公共文化机构制度体系改革“尖兵”职责。通过在坪山图书馆先行先试,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品质运营、专业管理”的原则,推动图书馆管理体制改革,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

“说白了,就是政府委托理事会成为决策机构,它们之间不是纯粹的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一种以政策和法律为纽带的契约关系。”有专家坦言,这种开放、民主的管理方式,可以实现政府与文化机构的“政事分开、管办分离”,以及文化机构管理的专业化和“去行政化”。

以遴选馆长为例,2018年11月,成功邀请著名文化学者周国平担任坪山图书馆首任馆长,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坪山区率先打破身份界限,不再对改革中的事业单位选人用人标准提出硬性规定,让坪山区的改革尝试与探索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与此同时,图书馆还聘请图书馆界、文化界、学术界知名学者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组成图书馆专业决策咨询机构,为图书馆发展规划,重大专业事项提供咨询,为改革行稳致远提供充足的智力支撑。图书馆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原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南开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柯平等资深权威专家组成,强大的专家资源,为坪山图书馆的专业化发展带来了更广阔的视野与思路。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