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推出文艺精品创作“十大计划”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4-07 08:5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为进一步打造特色文艺品牌,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4月3日,坪山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了两项文化领域新政策。其中促进文艺精品创作的指导性实施意见,是全市各区中发布的第一个相关领域政策,提出了全面实施促进文艺精品创作“十大计划”,力争破解文化发展的瓶颈制约,形成持续稳定的文化发展路径。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两项政策分别是《关于实施坪山区文艺精品创作促进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圳市坪山区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从《意见》的具体内容来看,作为一个全面系统的纲领性文件,全面涵盖了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原则性内容,并明确提出将陆续加快推出文艺创作生产、名家工作室建设、创作基地培育以及文艺社团发展等系列配套扶持办法,形成全面、系统的“1+N”政策体系。

“从全方位扶持到人才集聚,以及项目推进,在政策当中都有着清晰明确的措施。”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更着重的是打造一个精品创作的良好机制与平台,鼓励发展具有地域性、辨识度的文艺品牌,推动坪山的创新文化、特色文化“走出去”。为此,《意见》针对不同阶段的实际效果,提出了实施文艺精品引领、文艺品牌创新、群众文艺繁荣等“十大计划”,以工程化、项目化的方式扶持发展推动一批具有品牌性、地域性的文艺创作项目落地。

据介绍,《办法》秉持“全域全景式博物馆”发展理念,在全市率先提出将博物馆空间覆盖至全区,致力于把整个坪山区作为一个大的、“无围墙”的博物馆来打造,鼓励充分挖掘利用好在地生态自然景观、历史建筑遗存、品牌工业制造、创新发展空间等丰富的本土资源,扶持发展具有坪山特色的非国有博物馆。

《办法》除了设置传统落户开办扶持、门票补贴、临时展览补贴外,还增加了场馆定级及藏品品质奖励等,并率先提出发展非国有博物馆集聚区,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博物馆群。此外,还将全面推广“文物保护+文化服务/文创空间”模式,打造更具历史文化内涵的非国有博物馆,促进文物保护与城区建设实现统一的良性发展。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