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全国首部行政机关开展标准化建设标准文件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3-27 10:4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林玟珊)近日,深圳地方标准《行政机关推进实施"标准 +"战略工作指南》(以下简称《工作指南》)正式发布,该《工作指南》也是全国首部关于行政机关开展标准化建设的标准文件。

据了解,《工作指南》的出台填补了行政机关标准化建设相关领域的空白,主要实现了三方面的创新。不同于传统针对企业主体的标准化工作模式,《工作指南》标准化模式面向行政机关,指引以国际一流为标杆,开展对标、定标、达标专项行动,确保行政机关标准化建设的先进性;此外,根据行政机关特点,给出即简明扼要、又可扩展信息的标准清单格式参考,明确了"标准 +"战略、对标、定标、达标等术语和定义,确保行政机关标准化建设的科学性;同时,提出科学规划、有效实施、持续改进的标准化闭环管理,将目标、方法、评估整合为有机整体,确保行政机关标准化建设的系统性。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实施“标准+”战略是国家标准化战略和质量强国战略在深圳的具体实践。《工作指南》是深圳推进实施“标准+”战略的基本遵循和创新举措,是标准化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行示范,对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工作指南》的出台,有利于运用标准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有利于强化标准体系科学规划、有效实施、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有利于推动标准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入融合。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