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质量奖创新实现新突破 19家单位(项目)获得拟奖资格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3-27 10:4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26日讯深圳改革创新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实现重大突破。在新的办奖制度引领下,最新一届市长质量奖评定进展如何?读特记者从市长质量奖评委会秘书处了解到,以推进各领域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实施质量标杆示范工程为重点,目前已高效组织完成2019年度市长质量奖评定。全市有200多家单位积极参与,112家单位提交申请材料,19家单位(项目)获得拟奖资格,参奖单位和拟奖数量均达新高。

奖项扩容增项实现民生质量升级

市长质量奖是深圳率先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持续完善质量发展制度体系的重大举措和创新实践。多年来,“深圳质量”观念随着深圳实践的发展,内涵不断深化、外延持续拓展,日益深入人心,其中市长质量奖的引领作用功不可没。为进一步为激励和带动全社会各领域、全过程追求卓越、打造高质量,去年5月,市政府对市长质量奖进行了重大改革创新。

记者在采访中深深感受到,此次评奖的突破点是民生质量升级,为城市治理全方位补短板,让质量理念融入方方面面。奖项扩容增项,实现从单一奖项到分类设奖、从面向组织到增设项目、从企业为主到全面覆盖的重大转变,文化、社会、生态、城市建设与政府服务都有了各自领域的最高质量荣誉,极大激发各行业参与热情,全市企业和组织累计申报112家,较上届增加50家,增幅近七成。

此次市长质量奖评定体现了不仅重视持续增长,更重均衡发展的理念,通过全面质量提升,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据悉,经济领域申奖单位中营收超10亿元的有49家,占比68%;非经济领域如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圳中学等,多为行业标杆组织,代表性强。申奖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26.39%、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36.11%,创新优势明显。

重构评审机制规范化精细化

如何进一步把市长质量奖项办好?据了解,我市重新修订《评审管理规范》《评委会管理规定》等配套制度,重构评审工作体系。在评定标准上,创新制定了文化、社会、生态、管理和服务类奖项的评定标准,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是首创,不仅满足高质量发展的一般要求,也满足行业特殊性要求;在专家队伍上,扩大评委会构成,重组行业专家+质量专家的综合评审团队,特别是聘请了16名行业领军专家担任召集人,创新实施“专家主审制”,提升了评奖专业水准,保障了市长质量奖评选的含金量;在评审流程上,增加社会评价环节,提高了广大市民参与度,增强了市长质量奖品牌号召力,有利于在全社会凝聚合力。

本届决出的19家拟奖单位,严格遵循“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政府决策”程序产生,入围不仅要通过总分500分的评价标准全面“体检”,更要通过资格审查、材料评审、集中答辩、现场核查或社会评价、评委审议等多环节层层“把关”,使得奖项评审达到了很高的专业性、规范性、严谨性。

【新闻+】

2019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拟奖名单

2019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评选中,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和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家单位获得“市长质量奖经济类金奖”拟奖资格,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维谛技术有限公司3家单位获得“市长质量奖经济类银奖”拟奖资格,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万乐药业有限公司、深圳劲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三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6家单位获得“市长质量奖经济类铜奖”拟奖资格;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获得“市长质量奖文化类银奖”拟奖资格;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获得“市长质量奖社会类金奖”拟奖资格,深圳中学获得“市长质量奖社会类银奖”拟奖资格;

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茅洲河流域(宝安片)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清淤及底泥处置工程”获得“市长质量奖生态类银奖”拟奖资格;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获得“市长质量奖管理类金奖”拟奖资格,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申报的“深圳预约通行项目”获得“市长质量奖管理类银奖”拟奖资格;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申报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获得“市长质量奖服务类金奖”拟奖资格,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申报的“深圳湾服务中心项目”获得“市长质量奖服务类银奖”拟奖资格。

目前,正对以上拟奖单位予以公示。有关单位和个人有异议的,可实名向主办单位反映。查实有违法违规情形的,按照相关规定取消资格。

(作者:读特记者何泳通讯员林建国)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