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治】坪山这群健康卫士为防疫复工护航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20 09:5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019年底,坪山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健康联络员制度,组建了来自企业、社区、学校、机关等各类单位的176名健康联络员队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坪山区创造性地发挥健康联络员制度优势,依托健康联络员工作交流机制,把握“宣传教育”“服务管理”“企业复工”三个关键环节,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打造“政府引导、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市民参与”的疫情联动防控新格局。

一起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做的吧!

公开透明稳定民心 营造群防群控和谐社会氛围

针对辖区群众居家防疫的实际需求,坪山区拓宽宣传阵地,运用健康联络员工作微信群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疫情防控情况,积极推送人民日报、广东发布、深圳发布、坪山发布等权威平台防疫讯息,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发布心理援助热线,为群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并通过图文、视频、歌曲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疫先进典型、感人事迹等正面宣传,弘扬防控正能量的同时,引导群众消除恐慌心态。

同时,以防疫为契机,倡导合理膳食、体育锻炼、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全社会关注健康、重视健康,提升全民健康素养,营造从自身做起、全民参与防疫的和谐社会氛围。

拓展思路优化服务 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本领能力

开展“互联网+防疫”服务,开通居家观察人员体温监测情况线上填报,及时、准确、全面掌握群众健康状况,着力维护社区、企业、学校等三大阵地防疫安全。

以健康联络员为媒介,发挥防疫知识传播“辐射效应”,普及防疫措施和相关政策法规,截止目前已集中线上培训近5万人,以点带面地发动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学校师生等主动学习防疫知识,从而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提高自身抵御疫情能力。

精准服务辖区群众,建立卫生行政部门一把手带头参与、对口业务工作人员实时受理的群众诉求反馈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科学解答口罩选购与使用、居家隔离流程、就医社康选择等各类需求咨询。

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主动性、积极性,使“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深入人心。

科学指引压实责任 全力推进辖区企业复产复工

用好用“活”工作微信群,建立信息共享和日常交流机制,搭建由职能部门、街道社区、辖区企业等多方参与的立体防疫网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做好消毒消杀、健康监测等措施。截止目前,共走访核查复工企业294家次,发放复工复产指引273份。

加强企业健康管理员持证上岗核查,组织开展现场巡查,做到定期追踪管理,进一步健全疾病防控机制。根据行业特征和企业类别,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防疫指引,通过腾讯课堂、网课录播等形式,为企业健康联络员开展企业复工防疫指引、办公场所消杀操作规范、员工防疫知识普及等培训,覆盖辖区550余家企业,切实提高企业健康责任意识和防疫能力,为企业顺利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