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防疫战坪山在行动】暖心,坪山构筑这张特别的“爱心网”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12 10:0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您身体感觉怎么样?遇到什么困难了吗?”“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在疫情防控期间,这是坪山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与流浪乞讨人员之间发生最多的对话。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受保护的对象。位于坪山区的坪山街道秉持“应救尽救,分类救助”的工作原则,不断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工作。同时依托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在坪山区编制的《坪山区流浪乞讨人员分类救助指引》基础上,建立适合街道实际情况的“多快准”救助模式,多举措、多途径构筑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爱心网”。

多方协同,暖心救助

2020年2月16日,坪山街道社工站社工开展巡查时,在六联社区珠洋坑附近发现了坐在路边的流浪乞讨人员吴叔,只见他趿拉着鞋子,面色发黄,还不时地揉着自己的额头。社工在给他测量体温的过程中,发现存在发热的情况,于是紧急联系坪山区民政局、坪山派出所和120救护车,一同将吴叔送往坪山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经检查确认是普通感冒发烧,社工安抚了吴叔的情绪,帮助他在医院安心接受救治。2月24日,阿叔已基本痊愈,并解除医院隔离,社工便前往医院接吴叔出院,并将其送到坪山区流浪乞讨人员临时安置点——深圳颐爱医院,同时继续居家观察14天。在医院护士的指引下,社工帮助吴叔完成了信息登记,并陪同来到住的房间,待疫情结束后,社工将联系其家人,帮助阿叔回到自己的家乡。

快速反应,及时救助

2020年2月18日,坪山街道社工站接到群众反映,在金碧路发现一名流浪的90后女孩,社工站社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介入。女孩蜷缩在角落里,嘴唇已冻的发白,社工尝试与她交流,她都很警惕的看着,在社工给她递上口罩、食品和一阵嘘寒问暖后,女孩才慢慢放下戒心,和社工交流起来。女孩来深打工,受疫情影响,几天都没有找到工作,身上的钱也已经用完,目前无处居住,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社工在了解情况后,从社工站的防疫“两库一清单”中迅速匹配合适的资源和信息,为女孩联系到了街道“温馨驿站”,并减免了部分房费,社工还帮助女孩链接了“点亮微心愿·党心暖民心”项目爱心资源库的爱心企业,为女孩提供就业资源。出于自身安全考虑,女孩最终还是决定先返回老家,社工当即向坪山区民政局申请了购买返乡车票的资金,并专门写了祝福卡送给女孩,鼓励她继续坚强地过好以后的生活。

精准识别,科学救助

2020年3月1日,坪山街道社工站接到社区卡口报告,发现有流浪乞讨人员,该人员自称有精神障碍。社工站社工到达现场后,一边与该人员交谈,一边联系了公安部门跟进了解情况。该人员起初并不愿与他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在社工的关爱劝导下,他才慢慢开始搭话,并向社工讲起了之前的治疗经历。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社工与坪山区民政局充分联系,并由公安和120救助车将该人员护送至坪山人民医院接受诊断和救治,确认系精神障碍后,转往康宁医院接受治疗。

战“疫”不停,救助不止,坪山街道通过实施多方协同、快速反应、精准识别的“多快准”救助模式,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暖心、及时和科学的救助。2020年1月23日至3月6日期间,坪山街道社工站共出动巡逻车63次,累计行驶322公里,跟进流浪乞讨人员43人次,其中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3人次。共帮助9人前往救助站,4人前往康宁医院治疗,3人找到工作,2人在区临时救助点安置,1人回到家乡。坪山街道将继续通过做好摸底排查、加强源头管治、强化救助防护和加大宣传力度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营造群防群控、群策群力的良好局面。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