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万里来复工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12 09:5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3月10日上午,深圳市豪恩声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着,经过三天的培训麻翠桃已经上岗实习了,和她一起的还有6名小伙伴,他们都是来自坪山区对口帮扶的广西田东县。

截止发布,坪山区已经协助接返485名员工返岗,帮助辖区重点企业招聘员工597人,有效解决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返岗问题。

同时,坪山区还通过用工摸排、推进线上“春风行动”招聘、搭建“就业直通车”平台、实施企业“点对点”服务等多项举措,主动统筹谋划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防疫情、保复工、促扶贫,多方共赢。

把岗位送到帮扶户家门口 一举解“两难”

3月5日晚上11点多,一辆大巴车缓缓驶入深圳市豪恩声学股份有限公司,7名来自广西田东县的员工经过近14个小时、1000多公里的跋涉,终于抵达他们新的工作单位,迎接他们的还有公司提前准备好的热饭热菜,以及宿舍里干净整洁的被褥。

这24人是坪山区对口田东县现场招聘会招聘赴坪山企业的首批工人,截至目前已累计100多人登记报名,后续由专车直送坪山企业上岗。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2月13日正式复工,到岗员工只有100多人,公司正常的人员配置是2200人,受疫情影响造成了极低的复工率。“感谢坪山人力资源部门的精准施策,目前已经有近1000名员工到岗,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的燃眉之急。”

“我们通过电话、企业微信群摸排,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动态掌握辖区已复工企业用工情况。”坪山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的统筹,目前企业复工率逐步提升,用工紧缺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我们将继续精准对接服务台账,动态跟踪企业需求。

如何同时解决坪山企业“用工难”与田东人“找工难”?

坪山区与对口帮扶部门协同合作,协调田东人社部门,组织比亚迪、豪恩声学、连展科技、斯比泰等辖区重点企业到走进田东现场招聘,缓解企业用工紧缺,同时,有效解决对口帮扶地区农民工就业问题。

线上+线下招聘 上万个岗位“虚位以待”

今年30岁的黄伟是田东县思林定阳村更叫屯村民,他说,家里土地贫瘠产出少,种的粮食只够自己家人吃饱,很难创收。“看到村里的招聘信息,包吃包住,福利不错,前三个月还有补贴,很心动。”当天他便和家人商量,决定搭上第一班开往深圳的专车,“早点找到工作早点赚钱。”

为实现对口帮扶和企业招工双赢,坪山区开发了“田东-深圳坪山”“河池-深圳坪山”“大新-深圳坪山”多个就业直通车平台,建立两地协同、多方参与的用工联动机制,发布企业空缺岗位10485个,搭建劳动力供需对接平台。

“从3月9日开始,应聘的员工明显增多,现在每天都有近百人前来应聘。”在深圳市豪恩声学股份有限公司面试现场,记者看到,有数十名应聘者正在填写资料。

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从2月份以来,在区人力资源局的统筹下,通过“线上春风行动”公益招聘平台、线下的中介公司发布招聘信息,同时还启动老员工带新员工的奖励机制,多种渠道、多形式招聘员工。

坪山区人力资源局联合各街道广泛发动企业注册、登陆“线上春风行动”公益招聘平台,并发布招聘信息。目前已发动147家企业成功发布岗位信息,其中生物医药企业35家。

同时,充分挖掘线上平台人才资源,并安排专人对线上平台智能匹配的2217名求职者进行一对一沟通。

首场“线上春风行动”招聘期间实际线上到场求职者482人,达成就业意向117人。

同时,坪山区还积极对接云南、河南、广西、湖南等劳务输出大省员工返岗服务工作,派出专人采取包车接站的方式,从员工输出、交通保障、企业输入、社区对接全链条闭环跟进,打通员工返岗“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确保防疫措施责任到人,员工输送安全有序。

多措并举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月9日,坪山区出台《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即“惠企十条”支持政策,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政府服务、鼓励科研攻关等方面,以有力度、有温度的举措,支持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时艰。

《若干措施》提出,区人力资源部门搭建灵活用工调剂平台,一方面可以减少未复工企业的人力成本负担,另一方面可以协调劳动力,向疫情防控物质生产企业倾斜,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3月6日,坪山区又出台了《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一步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补充措施》,从企业员工返岗交通补助、招工补贴、老员工推荐就业奖励、强化企业用电、用房、防疫物资保障等多方面,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