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配送车每日三餐来送饭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3-10 10:19
分享:

无人配送车与检疫点取餐员完成交接。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陈雪娜 文/图)“感谢您的坚守,您的工作餐即将到达检疫点,无人配送车在停泊点停留时间5分钟,请注意安全……”3月5日中午,坪山街道建设路防疫检查点的工作人员收到了这条短信。大家知道,已经为抗疫一线服务了20多天的特殊“志愿者”又来送饭了!

2月12日,深圳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联系上了坪山街道办:“我们希望尽自己一份力,免费为街道提供无人配送车,支援防疫一线后勤保障工作,缓解一线人手紧张的问题。”从此,街道抗疫一线多了一个特殊的“志愿者”——黑白相间、外表有点憨拙的无人配送车,承担起了为建设路、和平路两个交通防疫点一日三餐的送饭任务。

为保证无人配送的安全、顺利,一清创新派出算法工程师加班加点进行路线勘察、数据采集、高精地图构建、模拟行驶等工作,用1天半的时间完成了行驶路线规划设计。经过优化,无人配送车在规划路段上的行驶速度最高可达30公里/小时,并可智能识别红绿灯系统和避让行人。完成两个防疫点的配送,2公里的运输过程只需10分钟。自动驾驶期间,监督员在后台同步远程监控,如遇突发状况,会在第一时间接管车辆控制权。

“无人配送不只是缓解防疫一线人手紧张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预防‘人传人’的疫情传染链条。”一清创新科技员吴国辉说,无人配送车在街道食堂取餐后,自动行驶到检疫点休息处,与取货人交接打开餐箱,取出餐品,全程隔绝人与人的接触。

为确保安全,无人配送车由专人定时进行消毒。接下来,无人配送车还将承担一天多趟运输传单、口罩、防护用具等工作,更大限度的帮助坪山街道进行防疫工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