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3-04 10:1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深圳市公共卫生战略物资生产储备基地启动运营、粤港澳联手抗疫5大产业项目签约、辖区生物医学公司首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出口意大利……连日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坪山正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一个个项目签约落地,一家家公司扩大生产,惠企政策、帮扶措施全面落实,为辖区企业“苏醒”按下了“快进键”。截至3月2日,坪山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近九成。

刷新“深圳速度”发挥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优势

“为了满足口罩生产用电需求,企业申请新增5150千伏安电力容量,没想到10天就完成了。”南玻医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坪山区各相关部门的高效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助力。

据悉,市委市政府在2月3日明确提出,坪山要发挥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等优势,联合港澳科研力量,加快建设深圳公共卫生战略物资生产储备基地。如今不到一个月时间,该储备基地已启动运营,南玻医疗、深中海医疗、美格尔医疗设备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入驻,抗击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活疫苗,HPV消毒机器人等5个粤港澳联手抗疫的产业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防疫当前,坪山再一次刷新了“深圳速度”、“深圳效率”。

多年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所积累的坚实基础,让坪山的诸多科技企业在复工复产后,迅速投入研发,在战“疫”中发挥出不一样的作用。晶蛋生物成功预测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的多个蛋白结构;深图医学生产的DR设备驰援战“疫”一线;理邦医疗器械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提供6000余台医护设备。

“公司复工后,紧急研发的新冠病毒发光检测试剂,日前已获得欧盟地区准入,首批2万人份的检测试剂已运抵意大利。”新产业生物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生物医药公司正在发挥积极作用,这也是企业应有的担当。

贵在“雪中送炭”积极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

“对于企业来说,口罩实在太珍贵了。”欧姆龙(深圳)公司负责人近日从石井街道接收到一批口罩,他表示:“企业能这么快速、安全地复工复产,离不开政府的服务与指导。”据了解,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坪山区筹集了10万个口罩,在三天时间内分发给了辖区800余家中小企业及小商超等机构,受到广泛好评,企业纷纷点赞政府此举是“雪中送炭”。

为给辖内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加高效的金融支持,坪山区积极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高效对接企业和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缓解企业复工融资困难。目前,坪山已协调区内外金融机构为18家企业共授信18.41亿元,15家企业放款9.29亿元。

为打通开门营业的“最后一公里”,坪山区在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园、创新广场行政服务大厅和六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投放了八台营业执照自助领取设备,有需要的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可通过网络申办营业执照,并通过预约后前往就近的自助设备领取。

复工复产进行时,坪山持续组织开展“爱心专车”返深复工活动,让务工人员免费乘坐返岗,同时将无法现场开展的招聘服务活动转到“线上”,通过网络发布、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线上培训等便利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中断,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了招工用人难题。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