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支持坪山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3-04 10:10
分享:

深圳公共卫生战略物资生产储备基地在坪山启动。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产业生物抓紧生产检测试剂。深圳侨报通讯员平轩摄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日前,市政府发布《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等配套文件,提出对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进行优化,打造“一核多中心”特色发展格局,将重点支持坪山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依托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加速形成生物医药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生产制造的全链条产业生态体系。

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是坪山努力打造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的底气。坪山于2005年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十几年来,坪山区立足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和完善特色科技创新政策、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及科技人才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体系,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人才集聚效应凸显。

如今,世界500强赛诺菲集团旗下企业赛诺菲巴斯德(疫苗)、中国医药集团旗下国药致君,以及海普瑞、海滨制药、翰宇药业、微芯生物、理邦精密、新产业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坪山。今年2月28日,深圳坪山-香港铠耀-香雪制药公共卫生产业合作项目云签约仪式,在坪山、香港、广州及美国休斯顿四地连线举行,抗击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活疫苗等5个产业项目正式落户坪山,为坪山加快打造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再添新力。

在人才集聚方面,坪山区生物医药领域形成了以国内外院士为核心,国家级人才为支撑,海外高层次人才以及本土人才为基础的多层次、多格局人才梯队,相继引进了361位高层次人才(团队)、612位博士人才。

近年来,坪山区还积极推动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先后引进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等重大创新平台;引入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萨米医疗中心、平乐骨伤科医院、健宁医院、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希玛眼科总部等高端特色医疗资源,加快生物医药在坪山实现“医产结合”。

构建和完善特色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是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强劲发展的又一优势。“实体经济二十条”“科技创新二十条”和新型研发机构遴选和资助办法等系列扶持政策,对药品生产、临床批件、国外产品准入、医疗器械注册证、中试检测等方面予以资助,扶持初创型、成长型生物企业加快成长;实施“龙聚坪山”系列人才政策和“人才一卡通”服务制度,为高层次科技人才及海外科技人才提供个性化、菜单式优质服务。

在科技金融方面,出台了《坪山区关于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设立了一批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基金规模近50亿元。形成了从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市场拓展-上市融资的全产业链扶持体系。

“创新坪山”目前已集聚了430家生物医药企业,10多家科研院所及产业服务平台,近10家生物创业服务机构,产值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强劲。

相关新闻

坪山企业研发的新冠病毒化学发光试剂获欧盟CE准入

近日,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化学发光检测试剂,获得欧盟地区准入,成为全球首家拥有CE标志并可在欧盟公开销售新冠病毒化学发光检测试剂的企业。

新产业生物公司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研制出的全球首款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IgM和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具有高速、高通量、高灵敏度、高特异性和高精准度的优势,首个检测结果25分钟内出具,每小时可做300个测试,能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急需快速高效筛查技术的问题。目前,该公司已将10万份试剂发往武汉协和医院、深圳疾控中心、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等115家疫情一线医院及疾控中心进行临床验证。实验数据反馈,确诊样本检出率高达97%。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中,坪山区生物医药企业发挥专业优势、智力优势、科研优势、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快速检测试剂研发、物资募捐、生产供给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坪山企业和人才的责任担当。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