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疫情防控下的多面手——坪山区蓝盾健康卫士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04 10:1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坪山区有一支全能疫情防控队伍,他们便是蓝盾健康卫士——卫生监督员。

他们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只有一身制服、一个口罩、一套法律武器。从医疗机构到疾控中心,从社区到隔离点,从工矿企业到公共场所,从生活饮用水到消毒产品,他们的足迹遍布各个角落,各个系统,在疫情防控、防控执法保障、复工复产指导督导等方面肩负起蓝盾健康卫士的重要使命。

全力开展疫情防控保障

检查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坪山区卫生监督所立即动员全体卫生监督员返岗,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组,迅速奔赴各条战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医疗机构,卫生监督员认真指导医疗机构落实预检分诊、疫情报告、消毒隔离、个人防护、消毒产品规范使用、医疗废物处置等防控工作。在客运站、商场、酒店等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员督促公共场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场所内室内空气、集中空调系统、公共用品用具及各项卫生管理制度特别是消毒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药店,卫生监督员对各类消毒产品开展全面排查,确保各类场所、市民用上放心消毒产品。

自疫情发生以来,坪山区卫生监督所累计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3115人次,重点监督各类单位924家次。其中公共场所342家次、医疗机构(含发热门诊)255家次、生活饮用水单位5家次、学校及托幼机构40家次、企业216家次、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和社区等其他场所14家次、药店52家次。发放防控告知书、宣传资料等10000余份,在人流较多的10个公交站台设立防控宣传栏。

抽调骨干力量支援疾控中心

支援疾控的魏海雄儿子的作品——《爸爸的职责》

面对疫情突发、各条战线全面铺开、处处缺人的局面,坪山卫监克服困难,抽调10名具医学专业背景的精锐骨干支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成流调第二和第三阶梯队伍,与疾控、社康、社区等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等工作。尽管明明知道采样工作有风险,明明知道与密切接触者接触开展流调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但是,医学出身的卫生监督员无惧挑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由刘付有兰、赵晓胜、尤彩琼、魏海雄、汪焕君等人组成的蓝盾健康卫士紧急支援疾控,接受培训,全力投身疾控战线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指导保障复工复产疫情防控

随着复工复产序幕的拉开,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区卫生监督所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每位卫生监督员认真学习、细心领悟及时掌握最新工作要求、执法要点和防控技术,有针对性的开展复工复产复学疫情防控监督指导。

指导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不同机构、不同情况,他们是如何做的呢?

针对医疗机构,重点做好监督评估

01

指导疫情防控期间暂停诊疗服务的除口腔、医疗美容、整形之外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对照医疗机构恢复日常诊疗服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指引开展自查自评,满足条件和符合要求的可自行恢复门急诊服务。

02

重点加强对存在较高传染风险的口腔科、耳鼻喉科、医疗美容外科和美容牙科、整形外科等公民办医疗机构申请恢复诊疗服务的监督评估,经评估符合传染病防控要求的可允许其开展常规诊疗服务,未能满足要求的,推迟其恢复日常诊疗服务。

03

加强后续监督管理,对防控工作基础较差、防控意识较弱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增加检查频次,加大整改力度。

针对复工复产返程高峰

重点对坪山、坑梓汽车站、坪山高铁站防控措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客运站对被隔离人前往临时隔离点的路线,减少被隔离人在车站内停留的时间。

针对已复工复产企业的监督指导

联合区工信局等部门对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行动,监督指导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助力企业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针对公共场所

重点对理发店、美容店、住宿场所、电影院、商场等进行监督指导,监督指导其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针对学校

主动联系教育部门,在学生复学返校前,对辖区学校及托幼机构开展防控监督。

坪山区卫生监督执法员

正在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

积极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