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坪山全力以赴战疫情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2-17 10:49
分享:

街道工作人员对社区居民进行登记排查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坪山区委区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坚决落实“七个标配”体系,坪山、坑梓、马峦、龙田、石井、碧岭六个街道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今起,本报“防控疫情坪山行动”专栏将陆续刊发六个街道全力抗击疫情的系列做法,敬请关注!

坑梓街道全力以赴筑牢基层防控安全线

党建引领、聚焦重点、群防群治……记者昨日从坑梓街道获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街道全面部署、全员出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据了解,坑梓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街道疫情防控临时党总支和7个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出《致全街道广大党员的一封信》,第一时间在街道负责的乌石路卡口和坪山大道卡口插上党旗、设置党员先锋岗。3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取消春节休假,冲在前线。

坑梓街道聚焦重点,在“细查存量、严控增量、精细管理”三个方面主动出击。坚持“大数据+网格化”相统一,做到精准排查、精细管理,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对花园小区、城中村、插花地等进行地毯式逐户摸排,实现社区排查全覆盖。坚持“疏导+严查”相配合,建立健全街、村、户三道防线,在坪山大道、乌石路两个深惠交界卡口设置第一道防线;对城中村进行合围处理,在村口设置第二道防线;对辖区所有未返回的住户、租户进行“入住管制”,在门口张贴“防疫提示条”,提醒其入住先登记,构筑最后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已张贴“防疫提示条”近5万条。

坑梓街道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对居家观察对象进行分类管理。以包片区域为单位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加强对居家观察对象的监管。做好“线下”监测,由社区工作站、社区民警、社康医护人员组成联防队伍,在社区对居民的健康隐患进行排查,并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四个一”服务(一声问候、一支体温计、一福袋、一部心理健康视频)等服务。

同时,在街道倡议下,属地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稳生产、献爱心,把本地生产、社会募捐和全球采购结合起来,各尽所能助力打好疫情防控战。街道向辖区企业业主(房东)发出减免租金的倡议后,辖区26家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响应,对延期复工的租户减免2月1日至2月15日半个月租金,减免金额共600多万元。此外,坑梓社区基金会、中深爱的、时进、洁亚等公司纷纷向街道捐助物资,支持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马峦街道八项措施严防严控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峦街道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扩散,坚决落实区“七个标配”体系,采取八项措施,举全街道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日,记者走在马峦街道辖区,随处可见贴有“防疫围挡,破坏严惩”提示语的围挡。这些围挡将分散在路边的老屋村、商业街全部“围合”起来,筑起疫情防护墙。目前,马峦街道对全部居民小组实行物理封闭围合,累计围合23处,围合面积37.4万平方米。

为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马峦街道设置了40个城中村检疫点,并成立检疫点临时党支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对城中村及小区出入口严防死守,严格实行封闭管理,设置门禁卡制度,一人一卡、一车一卡,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该街道充分发动社区、居民小组干部,两新党组织、志愿者、义工、社工等各方力量充分参与防控、提供线索、监督举报。同时建立了“四包防控机制”,所有区派干部、科级骨干全部下沉居民小组、花园小区防控一线。基层骨干通过电话微信劝阻重点疫区人员返深,并通过行程轨迹、微信定位等方式进行监控,实现“包社包居(楼)包户包人”四包到位。对所有的居家观察对象都实行“一户两标签”,分别贴于家门口和楼栋口。同时,贯彻落实“三合一”机制,社区、社康、民警三人组进行首次上门核查及解除居家观察登记。

疫情防控期间,该街道每天发布公示防疫地图,对居家观察栋号位置及本小区重点疫区籍人员栋号分布进行可视化管理。通过防疫情况公示牌,及时发布对居家观察对象及重点疫区籍人员管控情况,以及街道、居民小组、物业等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做到防疫工作公开透明,权威发布。在辖区进出口及主要居住区域设置广播,并根据辖区特点配置客家话广播,通过宣传海报、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确保疫情防控信息全覆盖、无死角。

马峦街道还建立了网格基础排查、交通防疫检查点检查、自主申报、物业及群众举报、大数据分析“五位一体”排查体系,确保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排查筛选到位,不漏一人。(记者任翠翠刘雯琪任翠翠通讯员吴玲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