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高效!看坪山区医护战线如何应对疫情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06 18:2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坪山区广大医护工作者纷纷主动请缨,不惧疫情、迎难而上,日夜奋战在一线,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构筑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留下了诸多令人感动的事迹与场景。

如何精准高效调动医护力量,确保一线人员工作热情与自身安全?,怎样科学合理安排诊治与防控,最大程度提升效率与能力?坪山区为此充分组织动员医疗系统各方力量,不断梳理完善医疗应急处理流程,细化工作任务,同时进一步做好后续应对预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多级梯队确保诊治及时得力

“辖区医疗技术力量和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务必采取更高效有力的措施。”坪山区人民医院执行院长冯天元表示,医院作为市卫健委指定的全市发热门诊重点医院之一,承担着全区防控救治的主力军重任,任务极其艰巨。

“之前并未设立传染科,呼吸专业医生也特别少,疫情发生后,医院第一时间加强了发热门诊的力量,组成了15名医护人员的第一梯队,24小时全天候接诊。”冯天元介绍。针对节后有可能出现的返深人流高峰,在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关注与大力支持下,医院搭建板房扩大发热门诊,仅用一周即完成主体工程,达到了每日可通过200人次的诊疗规模。与此同时,医院启动了应急预案,在1月25日连夜行动将住院部整体腾空一个病区,建立了发热门诊留观病区,及时收治留观患者。

面对人手紧张的局面,医院从下辖的社康抽调了11名医生,并暂停体检科业务,全员支援发热门诊。由4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第二梯队迅速就位到岗。此外,医院已组织了其他110名医护人员的第三梯队,正抓紧进行相关专业培训,随时准备上岗。医院目前正抓紧时间建立临时负压病房,以备救治重症患者之需。

据了解,坪山区目前正协调整合辖区医疗系统的所有资源,制定了全区医护人员后续支援区人民医院的应急预案,并对防护物资和诊疗中心设备分配进行了倾斜,确保疫情防控和诊治的主阵地力量集中,作战得力。

“我们坚信,通过科学防控、规范诊疗,通过全体医护人员以及基层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冯天元语气坚定。

保护群众也要保护医护人员

在疫情发生初期,全国情况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冯天元即根据自己曾经参与SARS防治工作的经验,在1月16日组织医院提早准备,筹备物资,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在1月22日召开了全院应急动员大会,组织开展全员培训,迅速启动了防控工作,避免了重大疫情初期常见的“打乱仗”情况出现,把握了工作主动。

“儿子已经连续5年没有在家过春节了,今年难得休假在家,但这次又错过了团聚。”冯天元的家就在100多公里外的广州,但从1月19日开始,他没有离开过坪山辖区一步,大年三十晚上只能吃个盒饭,又投入了工作当中。“不仅要保护好人民群众,同样也要保护好所有的医护人员。”在冯天元看来,这是他的重要职责。

第一梯队的15名医护人员,在最危险的前线连续奋战了将近10天,根据相关防护要求,医院果断采取措施,分批将他们换岗,并安排集中医学观察。冯天元说,“他们连续工作多日,换岗后还是不能回家,这些付出都是为了坚守心中的信念。”

市民请勿盲目去医院

针对发热门诊近期数量大增的患者,冯天元进行了科学数据分析,并温馨提醒市民,大家不必恐慌。“坪山人民医院最近几天接诊的发热病人,经过严格的检测检查,没有一例疑似患者。”冯天元说,市民一旦遇到发热、咳嗽等,应认真回顾最近二周的生活经历,如明确没有湖北等地的旅行或居住经历,又没有与新冠患者或疑似病例的接触史,则不必去医院发热门诊看病,可先在家观察并对症用药,也可通过电话或网络咨询医生,目前包括坪山区人民医院在内的医疗机构都已开通了远程服务。

“盲目去医院,不仅浪费诊疗资源,反而增加了自身感染的风险。”冯天元表示,如确需去就医,请务必要带好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就诊时,务必要如实回答医生的询问,特别是最近二周的生活经历等,这样才能尽快判定病情,及时得到治疗。这是对自己健康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