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卖口罩收钱不发货 坪山警方4小时破获两宗涉疫情网络诈骗案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2-02 09:5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如果你在微信、QQ上购买口罩时,被对方告知必须先付款,要注意了!近日,坪山警方四小时内破获两宗诈骗案,骗子均在QQ群、微信群、朋友圈中发布售卖口罩的虚假信息,以“快递寄不了货到付款”为借口,要求受害人先付款再发货,收取费用后将受害人微信“拉黑”实施诈骗。

1月31日,坪山警方在龙岗一小区抓获了涉嫌以贩卖医用口罩名义进行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该案件是坪山警方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快速侦破的首宗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1月31日15时许,坪山公安分局坪山派出所接一群众报警称,其在网上跟别人购买口罩,转账给对方2000元后一直没有收到货,怀疑被骗。经查,报警人在数日前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有卖口罩的广告,添加对方微信跟对方谈好价格后,对方以“快递寄不了货到付款”为由,让报警人先转账2000元,等报警人付款后,对方假称会马上安排发货,但是几天后没有发货还将他拉黑。

随后,坪山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通过已掌握线索快速锁定嫌疑人身份和轨迹。当日17时许,民警在龙岗区一小区内将嫌疑人抓获。经审讯,嫌疑人对利用贩卖口罩名义进行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无独有偶,1月31日12时许,坪山公安分局碧岭派出所接一群众报警称,其在微信群看到有人在销售口罩,报警人便添加对方微信,并前后两次给对方转账共3400元,转账后就再也联系不上对方了。

民警随即通过网络和资讯分析迅速锁定嫌疑人,在获悉嫌疑人信息后,碧岭派出所民警林利周、刑警大队民警姜山和网警大队民警何梦佳连晚饭都顾不上吃就驱车赶往光明进行抓捕。民警在当晚21时许在光明一出租屋将嫌疑人抓获。经审讯,嫌疑人对利用贩卖口罩名义进行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一定要在正规渠道购买,保证防疫用品质量的同时,也要小心被骗,一旦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或者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记者王茂程通讯员王迅)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