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坪山区“高质量发展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2-14 17:53
分享:

12月13日下午,坪山区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坪山文化聚落会议中心召开,坪山区发改局、坪山区科创局、坪山区工信局、坪山区投资推广署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现场介绍坪山区“高质量发展高地”主题的相关情况,并回答现场提问。

新闻发布会内容实录:

主持人: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坪山区新闻发言人的助理余雁刚,首先向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任务,坪山区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进一步推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目标。我们今天召开本次新闻发布会,是为了向全社会展示今年以来坪山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特点和亮点,同时向全社会发布坪山区2019年贯彻落实先行示范区意见的重点工作举措。

今天很高兴请来坪山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郭斌先生,坪山区科技创新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刘轲先生,坪山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耀煌先生,坪山区投资推广署副署长张哲先生,请他们分别向大家介绍坪山区2019年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有请郭斌副局长向我们介绍一下坪山区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总体情况。

坪山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郭斌: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深圳市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郭斌,非常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媒体界的各位朋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下面由我向媒体通报我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引领坪山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不断升级,创新驱动质量显著提高,城市面貌、交通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教育、医疗和文体等公共事业提质升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提升。自成立行政区以来,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跨越百亿大关,整体经济增长水平始终保持在全市前三的水平。2018年人均生产总值比2015年增长20.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提升,三次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水平不断提高,已经成为坪山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积极践行创新城市绿色发展理念,2016—2018年整治“散乱污”企业224家。今年以来,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约4.2%、7.96%,已达到市下达目标。

产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在建区两年多的时间里,坪山区积极抢抓“东进战略”机遇,明确东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并积极构建高质量可持续增长型现代产业体系,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成长迅猛。2018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2015年增长56.4%。在三大主导产业基础上,重点发展生物与生命健康、智能网联、集成电路和第三代半导体等新兴产业。我区启动实施全市首个5G通讯试点。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金联路封闭测试区完成建设,市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深圳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运营。比亚迪高效大功率轮边驱动系统关键技术被评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国家深圳IC基地坪山分园分平台签约落地。全国首个“密码+区块链”孵化器建成。

创新驱动质量显著提升。今年坪山高新区被市政府正式确立为深圳国家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区域创新生态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坪山高新区空间规划纲要》初步形成,坪山高新区产学研基地、坪山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较上年增加近40%。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超过6成,成为实体经济的主体。连续多年成功举办深圳·坪山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深创赛国际赛等高端活动,坪山正成为海归团队创新创业首选之地。

城市建设面貌明显改善。近年来,我区全力推动东部中心建设,在城市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市容环卫保养等综合治理方面共同发力,城市建设面貌明显改善。坪山中心区向深圳都市圈东部创新中心与商务中心升级逐步显现,城区形象品质明显提升。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创新广场、潮商广场等创新载体建设完成。高质量开展燕子湖片区综合性城市设计,打造深圳东部“城市新客厅”。区域交通便利性显著提升。地铁14号线、16号线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南坪快速三期中山立交至龙坪立交段主线建成通车,坪盐通道关键性工程马峦山特长隧道已全线贯通。坪山大道升级拓宽,南坪三期快速路实现通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绿色环境优先,推进森林城市创建,2016—2018年新建或扩建社区公园53个,建成绿道147千米、生态景观林带面积69.8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至22平方米。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工程完工,坪山河上洋断面实现稳定达Ⅴ类。我区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公共服务提质升级。近年来,我区加快弥补公共服务短板,不断加大投入。截至今年11月,九大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本级支出83.9%,增长35.2%。教育、医疗和文体等事业取得显著成效,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在教育方面,我区实施《坪山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通过六大行动全面夯实坪山教育的质量基础。推动市直属名校深圳高级中学小学初中部落户坪山办学,与深圳中学正式签约合作举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为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今年高标准、高效率完成6所新建、扩建学校,新增5所公办幼儿园。深圳技术大学首次独立招生即进入全省理科录取分数线前十名。在医疗方面,我区积极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研究院、国际中医运动康复中心、中医药儿童成长中心等项目筹划启动。香港名医诊疗中心落户,与香港多家机构开展医疗合作。与南方医科大学正式组建区医疗健康集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一期项目完工,坪山国医堂获评“深圳市名中医诊疗中心”。在文化方面,坪山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会议中心、大剧院相继投入使用,形成独居特色的东部文化新地标。创新“坪山文化菜单”优质文化配送机制,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近千场。成立了坪山文化智库,文化集聚作用凸显,著名文化学者周国平出任坪山图书馆馆长。深圳自然博物馆落户坪山并完成初步选址。

总体来看,近年来我区高质量发展成果斐然、各项事业欣欣向荣,逐步形成近悦远来、创业宜居的热土。接下来,我局将抢抓“双区驱动”等重大机遇,深入推进实施“东进战略”,在统筹开展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开放融合要素完备创新生态体系,在推动城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等方面先行探索、主动作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以实际行动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主持人:

非常感谢郭斌副局长的介绍。下面有请刘轲主任向我们介绍坪山区构建区域创新生态体系的相关工作情况。

坪山区科技创新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刘轲: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对坪山区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是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主任刘轲。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坪山区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相关工作成果。

首先,我们在创新政策、企业孵化、科技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精准发力,初步构建起一个完善的区域创新生态体系。一是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方面,我们初步形成了以区委一号文为统领,以“科技创新20条”“科技金融18条”等为支撑的“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为加快主导产业聚集提供精准有效的制度保障。二是在创新孵化育成体系方面,我们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全生态创新链,促进区内企业与投融资机构有效对接。同时建立面向区内孵化器管理人员、在孵企业及创业者的多层次孵化培训体系,推动了“密码+区块链”孵化器等6家孵化器投入使用。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方面,我们出台了《深圳市坪山区关于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及其配套文件,推动科技和金融的融合发展。积极打造“金融机构、金融支持服务机构”+“科技金融政策”的“2+1”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推动成立坪山区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红土基金等7支科技产业基金,认缴总规模达到35.71亿元,已投资项目66个,实际投资23.76亿元,带动19个优质项目落户坪山。同时,在深交所成功招标发行坪山区产业园区专项债券;联合浦发银行开设全市首个“科技资助补贴贷款”。在完善科技人才服务体系方面,我们始终以创新发展需求为目标,建立健全人才成长发展全过程奖励支持政策,为人才提供包含项目落地奖、场租补贴、项目研发资助、企业升级奖励等全发展阶段的资金支持;坚持以高层级赛事活动聚才、以高端创新载体育才和以高层次人才引才并举。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引科技类高层次人才共78人,2019年新增29个人;累计院士14人,新增院士1人。

其次,我们坚持“喜新不厌旧、重外不轻内”的原则,持续引进高端创新资源的同时,也一如既往地做好本土企业的培育工作。在资源引进上,今年以来,我们先后推动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IC基地坪山分平台等项目注册落地;推动深圳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硬蛋创新孵化器等创新平台、载体投入使用。累计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71家,较去年年底增长了51.06%。在本土企业培育上,2019年,我们共开展国高培育、政策宣讲会11场,累计发放科技专项资金约1.7亿元,惠及300余家企业的400多个项目。同时,我们还调研坪山区国高企业300余家,推动区内309家企业申报国高,同比去年276家增长12.0%,2019年国高企业认定总数达463家,同比增长39.9%。

不仅如此,我们还坚持以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出“坪山声音”。2019年以来,我们先后举办了科技创新大会、深创赛国际赛、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Slush深圳2019大会、第21届高交会等立足深圳、面向世界、辐射全球的高质量创新创业交流活动17余场次,累计带动来坪山创新创业交流对接项目1300余个、30000余人次。此外,我们定期开展科普工作,致力于打造坪山“科普示范”样板。我们征选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作为为“坪山区科普教育基地”,并且举办“科普进社区”“科普进学校”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民众科普知识,提升全区科学素养。

最后,我衷心希望通过媒体们的宣传报道,能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企业和人才来坪山创新创业,我们将继续努力,将坪山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高地”,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更高效的服务。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刘轲主任的介绍。下面有请刘耀煌副局长介绍一下今年坪山区经济对外开放、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相关工作情况。

坪山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耀煌: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们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持续释放市场需求潜力和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今年我们的经济发展呈现四个特点:

工业经济平稳发展。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601家,较2018年末增加111家。前11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493.7亿元。发展态势平稳。受外围环境和宏观政策调整影响,部分行业和企业面临一定的增长压力,但是基本面向好的势头并未改变。今年60家重点企业超过七成实现正增长,经济发展韧性明显增强,为坪山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60家重点企业中,新兴产业表现抢眼,生物医药产业累计同比增长超过15%,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累计同比增长超过10%,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5G生态体系建设深入实施,今年计划建成1000个5G基站,工业互联网建设日益加速,传统产业智能化、网络化、数据化水平持续提升。

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34.66亿元,增长16.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主力,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末的0.1:64.3:35.6优化为0.1:58:41.9。服务业对经济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化与香港合作取得重大进展,“香港名医诊疗中心”正式揭牌。前10月,完成进出口总额991.4亿元,增长32.7%,增速居全市第一。新设外资企业34家,外商直接投资达1.7亿美元。

当前,全区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但受外部环境影响,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阶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加大经济监测与调度,强化数据监测与分析,持续发力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挖掘投资潜力,不断激活消费活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年初预期发展目标。

主持人:

非常感谢刘耀煌副局长的介绍。下面有请张哲副署长介绍一下2019年坪山区相关产业创新政策方面的相关情况。

坪山区投资推广署副署长张哲: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深圳市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副署长张哲,非常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媒体界的各位朋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要目的是向媒体通报坪山区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成果。

——突出“大优好新”,加快集聚面向未来的产业发展核心要素

(一)瞄准领军企业主动出击。2019年我区共与3个世界500强、3个中国500强企业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其中世界500强项目分别是赛诺菲—巴斯德(疫苗)项目、比亚迪丰田创新中心项目、恒大新能源全球研究院项目;中国500强项目分别是瑞声科技精密光学模组研发制造项目、海康威视项目、比亚迪IGBT项目。赛诺菲-巴斯德(疫苗)项目,已于11月6日在中法两国元首见证下成功签约,将在坪山高新区投产新产品四价流感疫苗和六联疫苗,助力深圳建成国内首个“一体化数字健康城市”和世界级疫苗创新中心。比亚迪丰田创新中心项目,11月7日比亚迪与丰田签订了合资协议,将合作探索纯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的开发。恒大新能源全球研究院项目,已于6月注册成立恒大新能源技术(深圳)有限公司,11月27日与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投资25亿元建设恒大新能源科技集团全球研究院项目,开展新能源锂电池研发。瑞声科技、海康威视、比亚迪IGBT等项目正在推进中。

(二)聚焦专精特新精准对接。今年我区对接了一批带动能力突出、竞争优势明显的“专精特新”企业,11月27日,我区举行了深圳市坪山区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与瑞声科技控股、杭州海康威视、佳程控股等海内外20个重点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涵盖了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多个产业领域,总投资规模接近150亿元,可形成产值规模超300亿元。

通过抓产业集聚,今年我区生物医药集聚趋势再度加速,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完善和价值链攀升,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发展态势,目前我区生物企业增至427家,与去年底比增长了44.75%。同时,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今年我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对接了3个世界500强项目,已达成协议2个,此外还引入了十亿级项目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等一批新能源电池领域优质企业,这对提升我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业地位具有重要作用。此外,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我区引入了海聆半导体、硬蛋创新、康普瑞信等一批集成电路半导体优质企业,初步构建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全产业链布局。

——突出“双区驱动”,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高地

(一)全面擦亮了“创新坪山”品牌。今年来,我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机遇,面向全球全方位开展投资推介活动,先后举办了SLUSH深圳全球创新大会、2019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等国际化大型活动,并在香港组织召开粤港澳大湾区研讨会暨深圳坪山区营商环境推介会、香港2019LSCM物流高峰会专场投资活动,在海外组织召开2019深圳(坪山)——哥本哈根投资合作交流会、2019深圳(坪山)-慕尼黑智能制造产业合作交流会、坪山-东京经贸合作交流座谈会等活动,全面擦亮了“创新坪山”的国际化品牌和海外影响力,深度挖掘项目合作机会。全年累计对接海内外产业项目1000多个,引进优质产业项目100余个(其中10亿级以上项目4个,亿元级以上项目17个),形成了一批海内外创新合作的实质性成果,全面擦亮了创新坪山的国际化品牌和海外影响力。

(二)全面深化了与港澳合作。今年我区着力推动港澳基础研究优势和我区产业空间、产业集聚、政策优势相结合,其中我区与香港职业训练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港专学院达成了共建工匠园的合作意向;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已完工挂牌,入驻团队20个。特别是,在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局起步后,我区迅速反应,围绕深港高端医疗和生物产业发展达成了系列务实合作成果,成功引进了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希玛眼科大湾区总部及高端眼科医院、香港铠耀生物科技产业转化项目等重大合作项目,将为港资、澳资医疗机构发展提供便利,有力扩大了我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进一步助推深圳构建国际一流的优质医疗服务体系。与此同时,我区积极参与全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布局,着眼于发挥好坪山高新区作为深圳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的作用,积极寻求成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先行区的延伸区。

——强化“空间保障”,确保每一个优质项目“引得进、落得下”

我区空间资源丰富,有着“一张白纸好作画”的显著优势。辖区总面积约168平方公里,其中作为深圳高新区“两核”之一的坪山高新区,总面积51.6平方公里,占全市高新区总面积(159.48平方公里)近三分之一,是深圳高新区面积中最大的核心园区;并已经打造了创新广场、生物医药加速器等高品质产业载体,有条件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坚实空间保障。今年我区实施土地整备“大兵团”作战,强力推进空间拓展,目前已释放较大面积连片产业空间2.5平方公里,正全力开展高新南、高新北两个片区土地整备攻坚战。同时,我区积极发挥“以地招商”效力撬动关键要素聚集,在近期深圳面向全球推介35块产业用地中集中推出4块产业用地(包括高新北、高新南、聚龙山和龙田片区),总面积达3.96平方公里,其中位于高新北、高新南两个片区的都是1平方公里以上的产业用地,将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集中发力,加快形成出让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招商新态势,促进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夯实“产业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一)打出了产业创新政策“组合拳”。今年,坪山高新区被明确为深圳国家高新园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创新发展格局日益凸显。为给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结合坪山实际和企业需求,我们打出了产业创新政策“组合拳”,出台了“实体经济20条”等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倾斜的扶持政策,并聚焦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形成了科技创新“1+4”政策体系(“1”即《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4”即《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快推进孵化器建设的实施意见》《新型研发机构遴选和资助办法》)。

(二)引入了一批共性技术平台。今年以来,我区着力完善产业链关键公共服务,引入多项共性技术平台。①国家级电动汽车领域创新平台“北理工研究院”(电动汽车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研究院)落户坪山,向“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②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深圳检验室揭牌运行,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平台,服务辐射到港澳地区。③由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发起、清华大学郑泉水教授(11月22日新增为中科院院士)领衔组建的超滑技术平台落户坪山,打造世界领先超滑研发基地。④国家深圳IC基地坪山分园分平台签约落地,建成全国首个“密码+区块链”孵化器。⑤硬蛋创新空间孵化器等专业化创新载体正式运营。⑥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科技转化研究院(MTTI)正式揭牌。⑦引进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转化中心等项目。⑧深圳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开园运营。⑨与上海药物所安评中心华南分中心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三)改善了综合营商环境。今年我区出台了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电力服务等方面系统推出16项改革措施和55项具体工作任务,全力打造流程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综合营商环境。同时,持续完善“实体经济20条”“科技创新20条”“科技金融18条”等产业扶植政策,精准解决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推动人才引进、企业开办等114项便民服务实现“秒批”,推行137项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职工社保、医保等167项政务服务区内通办,推出276个行政审批“容缺受理”事项,全区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承诺时限压缩一半,企业开办时间从9天缩短至3天。

坪山区是一块创新创业的热土,拥有51.6平方公里的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深圳高新区两个核心园区之一),布局了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出口加工区等四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已经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形成了完备的创新和产业生态体系,涌现出比亚迪、赛诺菲巴斯德、新产业、中芯国际、鸿合科技等一批在各自领域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下,坪山未来大有可为。下一步,我区将紧扣“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产业空间低成本优势和特色明显的产业链优势,开展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开放协同合作,推动主导产业聚集发展;进一步加强企业沟通协调,对标最高最优最好,以更大的诚意、更高的礼遇全力做好各项配套服务工作,营造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和坪山产业发展需求,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胆识、更大的气魄、更大的力度招商引资,汇聚全球优秀企业、优秀人才,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欢迎海内外产业界朋友来坪山投资兴业,与年轻的坪山共同奋进、共创美好未来。

当然,坪山的发展非常需要也热切希望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我们欢迎媒体界各位朋友更多地报道深圳坪山的产业发展,助力我们宣传好坪山区位优势的亮点、强点。关于2019年我区招商引资工作更多的详细情况,欢迎大家提问。

主持人:

非常感谢张哲副署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深圳特区报: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坪山区都会采取哪些举措?

坪山区发展改革局: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坪山区作为“东进”战略的主阵地和全市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区之一,要紧紧围绕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路径要求,在高质量发展高地、东部法制高地、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五大方面先行探索、主动作为,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产业发展模式,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上先行先试。坪山依托深圳高新区坪山核心园区,聚焦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坚持以全球视野和国际化思维,主动融入国际市场、对接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产业发展模式。前瞻布局5G及未来通信高端器件、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围绕未来产业发展需要的政策法规,探索市场准入和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加快建设东部城市中心,构筑立体综合对外交通网络,推进14、16号线、深汕高铁、深大城际等轨道交通项目以及坪盐通道、东部过境高速、外环高速、深汕西高速公路改扩建等高快速路项目建设。

二是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打造深圳东部法治高地上先行先试。充分发挥治理优势,在法治政府建设、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持续攻坚突破,加大信用监管改革力度,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创新“AI+视频”社会治理应用系统,用科技手段为社会治理工作“赋能”,全力保障辖区稳定有序。坚持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持续强化依法办事、按规矩办事,努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互促进,让坪山率先成为“不找人也能把事办成”的城区。

三是以“后发先至”理念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打造城市文明典范上先行先试。加快实现辖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标准化、品质化和全覆盖。积极培育壮大数字艺术、创意设计、文创空间运营等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优质文化企业。高标准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继续深入推进文化智库建设和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高水平运营坪山文化聚落,进一步擦亮“大万世居特色文化街区”,积极打造融合“东纵”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和马峦山生态旅游等为特色的坪山特色文化品牌。以“后发先至”理念加快补齐基层文化体育服务短板,努力成为文化发展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的模范城区。

四是以国际一流标准推进城区规划建设,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方面先行先试。坚持以“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理念推进燕子湖、碧岭等重点片区规划建设。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增加普惠性幼儿园的资源供给,整合优化区内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区内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覆盖,扩大和保障区域高中学位供给。全力推动加快推进深圳中学坪山义务教育部建设。深化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推进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坪山区中医院)集团等基层医疗集团建设,积极引进国际医疗专业资源,加快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建设。

五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在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方面先行先试。建立健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坚决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严格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生态、后生产”的思路,科学有序推进城区开发建设,严控城区蓝绿比例,高品质打造依山滨水生态空间,不断提升城区的生态功能和环境品质,加快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

近日,《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简称《行动方案》)已于正式印发,《行动方案》逐条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了2019-2025年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127项具体任务,这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阶段的“施工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进入全面落地实施新阶段。

相对应,接下来,我们区也计划出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制定符合坪山实际的“施工图”,将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向纵深推进,奋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为深圳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范例贡献坪山力量。

谢谢!

深圳商报:我们了解到,今年坪山高新区正式挂牌成立,请问区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更好的打造坪山高新区呢?

坪山区科技创新局:大家都知道,原深圳高新区以占全市不到0.6%的土地面积(11.52平方公里)创造了约11%的 GDP,诞生了全市约14%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约2000家),在2018年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仅次于“北京中关村”(排名全国第2)。为更好地发挥深圳高新区的创新示范和战略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今年4月26日市政府公布了深圳高新区扩区方案,明确了“一区两核多园”的创新发展格局,坪山园区作为深圳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也被正式确立了下来。(所以较深圳其他区来说,我们坪山目前正处在“三区叠加”的政策利好之下)

为更好的打造坪山高新区,区里将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首先,突出高标准规划。坪山高新区总面积达51.6平方公里,在全市各园区中面积最大。在规划方面,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世界一流,按照全球最好最优的产业园区进行规划建设,科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

其次,突出机制体制创新。我们打破以往高新区由所在辖区建设管理运行的工作模式,与市科创委联合建立“委区共建、市区共享”的管理机制,积极对接省市乃至全国高端创新资源,探索更加专业化、市场化的高新区运营模式。

第三,突出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我们瞄准“总部研发+高端制造”的高新区定位,以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同时按照“引进一批、培育一批、带动一批”的思路,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产业,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第四,突出打造生态文明坪山样板。坪山在深圳拥有难得的“一山一河一湿地”的自然景观(“一山”即为马峦山,“一河”即为坪山河,“一湿地”即为聚龙山湿地生态园),基本实现了“抬头望山、推窗见绿、举足亲水”生活环境。我们致力将坪山高新区打造成为“绿色发展、产城融合、‘三生一体’”的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

香港商报:明年,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坪山区有哪些举措?

坪山区工信局:谢谢你的提问。

明年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也是经济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渡阶段,我们需要紧抓“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大在政策储备、扶持力度等方面的投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一是以开展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试点工作为契机,建立科学评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指标体系。客观全面衡量企业经济产出和社会效益。

二是“一企一策”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支持关键设备制造企业提升技术能力,巩固行业地位,打造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三是完善全链条的资本服务体系。我们正在加强与国内的知名创投机构的联系,谋划设立生物医药产业母基金,助推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孵化,形成基金与产业发展的正反馈。

四是发挥产业互补优势,凸显协同效应。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融合发展的纽带作用,拓展5G场景应用,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相互驱动支撑发展,促进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与远程诊疗、精准治疗紧密结合。

五是高标准谋划建设综合保税区。紧抓出口加工区升级综保区机遇,高标准规划将其打造成坪山高新区的门户区。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品检测维修、生物医药保税研发、国际分拨等“保税+服务业”。

南方日报:坪山区作为我市可利用空间资源最丰富的区之一,当前产业空间利用情况如何?

坪山区投资推广署:坪山区辖区总面积约168平方公里,其中作为深圳高新区“两核”之一的坪山高新区,总面积51.6平方公里,占全市高新区总面积(159.48平方公里)近三分之一,是深圳高新区面积中最大的核心园区;并已经打造了创新广场、生物医药加速器等高品质产业载体,有条件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坚实空间保障。今年我区实施土地整备“大兵团”作战,强力推进空间拓展,目前已释放较大面积连片产业空间2.5平方公里,正全力开展高新南、高新北两个片区土地整备攻坚战。同时,我区积极发挥“以地招商”效力撬动关键要素聚集,在近期深圳面向全球推介35块产业用地中集中推出4块产业用地(包括高新北、高新南、聚龙山和龙田片区),总面积达3.96平方公里,其中位于高新北、高新南两个片区的都是1平方公里以上的产业用地,将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集中发力,加快形成出让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招商新态势,促进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记者的提问,也感谢郭副局长、刘主任、刘副局长、张副署长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