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看坪山之美——2019年“生态坪山,最美阳台”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1-30 22:33
分享:

2019年“生态坪山最美阳台”评选活动表彰仪式举行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郑则彬)在方寸之间的阳台上设计无限的美,不仅体现了市民对美的素养,更展现一座城市的风貌,也传递着这种城市市民生态化的时尚生活诉求。

惠风和畅、丹桂飘香。11月30日,由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携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深圳市羊城晚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举办的2019年“生态坪山最美阳台”评选活动表彰仪式在六和城广场举行,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林跃兴,羊城晚报传媒智库秘书长、羊城晚报品牌运营中心主任、羊城晚报数媒公司总经理周敏,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科杨非池,深圳市羊城晚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胜容,自然教育导师、深圳红树林基金会讲师吴健梅出席仪式。活动吸引100余市民参与。

本届最美阳台历时两个月,共吸收113户家庭参评,并产生25个入围阳台作品,通过组织园艺专家上门走访评审,最终评选出16个“高颜值”的“最美阳台”。

表彰仪式由爱之光艺术团带来的“党旗颂”开场,共颁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3名,优胜奖10名。并评选出“最美阳台、专业种植、环保创意、空间设计”四个特别奖以及一个优秀单位奖。其中,来自大东城一期的韩秀华家庭获得本届“最美阳台”评选活动一等奖和“最美阳台”特别奖。

最美阳台:从一扇窗打开一座城

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林跃兴表示,坪山建区以来,每一届“最美阳台”都依托主题驱动,求真务实,由“绿动坪山最美阳台”到“花漾坪山最美阳台”,今年选择“生态坪山最美阳台”,与坪山区力推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思路一脉相承,也有花木成林的丰收意义。

今年的“生态坪山最美阳台”系列活动,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携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深圳市羊城晚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来全方位开展,意在借力融媒体时代的宣传表达方式和创意传播策略,寻找当下热点和最佳切入点,在城市建设的大潮中,守住青山绿水、建设美好家园的生活体验。

为绿植浇水,寓意守住青山绿水、建设美好家园

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建设与深圳东部中心相匹配的城市环境品质,离不开社区居民的参与。今年的最美阳台系列活动有许多微创新,共设计了10场进社区宣传活动。从具体的“变废为宝扮靓阳台”,将生活旧物剪裁处理成自己喜爱的形状,培植鲜花绿植;从“引导垃圾分类”到“呵护生活阳台”,将清洁阳台打扮成最美阳台;从户外模拟阳到居民区开展户外花艺培训,将阳台花艺知识传授到广大居民家庭;通过“以花为媒”实地走访辖区30余家花店,开展“最美阳台花店合作计划”,让坪山市民以花店这个窗口进入“最美阳台”的参赛通道,让街坊邻里成为文明城市创建氛围中的贴心花友、园艺知音。

“今年的‘最美阳台’评选活动,是从一扇窗打开一座城。不高冷,更亲民。在关注城市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同时,我们更在意老百姓阳台上的表达。”羊城晚报品牌运营中心主任、羊城晚报数媒公司总经理周敏表示,为了更多、更新、更好地将一处处集创意、景观、实用融合的生态场景,投屏到“最美阳台”的评选活动中来,让忙碌了一天的市民能够轻动指尖,为心灵提供短暂栖居的视觉空间,主办方不仅探索一花多叶的形式,进社区宣传倡议,还紧贴热度,植入“变废为宝”、“垃圾分类”时下热点内容,寻求创新表达和创意传播的价值再造。

“三生”融合,打造生态坪山

大山陂水库碧波荡漾,马峦山林木翠绿空气醉人,而贯穿全境的坪山河,已成为各种鸟类的栖息地……坪山素有半边山水半边城的美誉,是深圳东部的生态屏障和绿色门户。

市民观看获奖作品

“最美阳台”评选活动,是坪山区构建创新生态体系,高举生态牌,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推广“绿化你我阳台、扮靓美丽家园”活动,打造“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生态坪山的一次在地人文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市民家庭以参加“最美阳台”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辖区绿化提升,发挥家庭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家园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城市街角民居的生态文化品味和城市文明程度,共建最美阳台,共享生态坪山。

在“最美阳台”上有氧生活,是市民提升生态审美,重视共生共融山环水润的生态环境的直观体现。截至今年9月,深圳已建成各类公园1090个,提前一年实现“千园之城”建设目标。随着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等一系列活动,生活在坪山的市民越来越能够切身感受城市的美丽变化。从阳台上推窗见绿,可以看见坪山区46座公园里的繁花绿植正在成为这座东部花城的“颜值担当”和生态文明的“先行示范”。

生态资源丰富的坪山始终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保护和利用好自然资源同时,积极改善人居环境,致力打造与深圳东部中心相匹配的城市环境品质。以“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努力为深圳市委提出的“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作出坪山贡献。

附2019年最美阳台获奖名单:

一等奖(1名)

韩秀华(大东城一期)

二等奖(2名)

孙月娥(东方威尼斯花园)

卢一清(万科金域东郡)

三等奖(3名)

吴潮欢(深业东城国际)

彭秋菊(天峦湖)

汪二军(深业东城上邸)

优秀奖(10名):

代婷婷(大东城二期)

王兴源(万科金域东郡)

肖芬(深业东城上邸)

曹天怡(大东城二期)

杨锡葵(深业东城国际)

王玲(深业东城上邸)

蒋佳佳(万科金域缇香二期)

胡小佩(万科金域东郡)

张丽雅(大东城一期)

薛培培(天峦湖)

特别奖(4名):

最美阳台奖:韩秀华

专业种植奖:汪二军

环保创意奖:孙月娥

空间设计奖:吴潮欢

优秀单位奖(1名):

深圳市坪山区爱之光志愿者服务中心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