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坪山区石井街道打造“书香石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1-11 20:0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郑则彬 通讯员 陈光源)为强化基层文化建设,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权利,着力提升市民文化素质,11月11日下午,坪山区石井街道在简阅书吧石井店举办“书香石井致敬70年”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著名作家、诗人、国家一级编剧,电影《双旗镇刀客》、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编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总策划杨争光老师受邀主讲。石井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统战办主任金瑞杰出席活动,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朋友100余人聆听讲座。

活动开场,坪山本土梦工厂乐队带来了“诗和远方”的演绎,爱之光艺术团带来的《党旗颂》舞蹈渲染起浓浓的爱国情怀。

金瑞杰致辞表示,深圳市第二十届读书月书香正浓,石井街道办积极响应深圳市第二十届读书月的号召,立足石井人文生态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开发文创、旅游品牌,倾力打造“书香石井”。本次“书香石井致敬70年”读书月活动,通过倡导全民读书,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文化素质,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和城市文明程度,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使读书成为全体市民的内在生活方式。“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航船,引领我们从浅狭的港湾驶向无垠的海洋。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地投入到读书月各项活动中,以读书月活动为契机,从而获得新知,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内涵。”金瑞杰表示。

本次读书月启动仪式邀请杨争光老师主讲“书香石井”。讲座现场,杨争光老师首先为石井的文化背景、创新生态点题,并从“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诗词展开,让现场书香四溢。杨争光表示,“实用阅读是在试图解决生活问题,而经典阅读可以帮助解决精神问题。”同时,他还围绕读书与劳动者的关系进行了延伸,鼓励石井市民培养阅读兴趣和提升文明素养。

据介绍,杨争光老师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编剧。深圳市第四届政协委员,第五届常委。1957年生于陕西乾县,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长期从事诗歌、小说、影视剧写作,作品被翻译为英文、法文、塞尔维亚文等外语在世界多国出版发行。著有《蓝鱼儿》、《公羊串门》、《老旦是一棵树》、《黑风景》、《棺材铺》、《驴队来到奉先畤》、《越活越明白》、《从两个蛋开始》、《少年张冲六章》等小说;电影《双旗镇刀客》编剧,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编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总策划。出版有十卷本《杨争光文集》及多部小说集、散文集、诗集。作品曾获夏衍电影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人民文学》小说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等。2007年起在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担任戏剧与影视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2015深圳读书月”首届年度作家,2015《时代人物》“中国绅士”。2016年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杨争光说”。2019年策划并主持“深圳2020计划之剧本写作计划”。

以书为媒,与书相约。为让“书香石井”浸润民心,让石井文化建设成果广为人知,今年来,石井街道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整合社会文化资源,探路基层政府公共文化服务新机制,大力推广城市书房、简阅书吧等重要文化载体。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安排了作家赠书环节,深圳青年作家阮雪芳为石井街道四个社区和石井街道简阅书吧、南中学堂城市书房、金龟自然书房代表赠送了自己的新作《在记忆的树冠上》。

惠风和畅、书香习习。读书月,用书香点亮心房。据悉,本届石井街道读书月,还启动第二届“书香家庭”(寻找石井“最美书房”),通过H5或海报提供的邮箱3400381634@qq.com,以“三张照片+留言”的方式,呈现石井街道家庭书房、藏书量、亲子阅读场景等内容。时间截至11月22日,将选出石井“最美书房”10名,并颁发奖牌、奖品。同时还有“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阅读进社区#石井读书月打卡活动、爱国主义题材角色亲子表演秀等活动。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