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在坪山揭牌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0-16 20:5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何荣10月16日上午,第二届超滑国际研讨会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揭牌仪式在坪山区举行,这也是超滑国际研讨会首次在粤港澳大湾区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共同协办。

会议邀请到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前校长、以色列基金会(ISF)主席JosephKlafter,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美国科学院院士暨英国皇家学会会员GabrielAeppli,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伟强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深圳市科创委副主任钟海等市、区领导出席,150余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及高校学生参加了会议。

据悉,超滑技术研究所隶属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由清华大学郑泉水教授担任所长,由深圳市政府、坪山区政府共同支持成立。超滑所主要研究方向为结构超滑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在存储、能源、物联网等众多领域拥有极大的应用前景,为解决困扰人类的摩擦磨损问题带来了革命性的方案。超滑所旨在构建微米级结构超滑技术平台,构建高效率的源头创新技术孵化机制,开发一系列性能优异基于超滑技术的器件,吸引和培养超滑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定期在坪山举办国际超滑等领域的高水平会议。其建设的超滑技术平台将努力建成为世界领先的结构超滑研发基地,探索高效率的源头创新技术孵化机制,从而催生出多个未来技术“独角兽”,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现结构超滑技术的产业化。预计5年内可申请专利120项以上,其中发明专利不少于50项,并开发出至少2款基于超滑技术的原型样机。此次超滑所的正式揭牌,对提升坪山区乃至全市的源头创新能力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加快从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到产业应用的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全新产业都具有重大的战略及标志性意义。超滑技术的应用将成为未来人类节约能源的关键技术之一,超滑所在坪山的落地将对坪山的科技创新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李卓文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深圳市委市政府正按照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战略部署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在关键、“卡脖子”的领域积极开展技术攻关项目,以推动我市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额全球创新创业之都,超滑技术正是面向未来、能够培育全新产业的颠覆性技术和源头创新技术,将努力为超滑技术等源头创新技术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截至8月份,坪山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604.24亿元,增长3.4%。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653.69亿元,增长6.1%,其中,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分别为292.47亿元、70.18亿元、152.04亿元,分别增长6.7%、18%、8.8%。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