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卫生监督所:科技助力公正透明执法 坪山趟出卫健执法新路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8-16 09:14
分享:

深圳市坪山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到坪山一酒店进行检查。

深圳市坪山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到辖区某水厂进行检查。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说起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不少市民并不了解,然而这项执法工作的具体内容,如游泳池的水质是否达标、酒店床单浴巾等卫生是否达标、送到千家万户的自来水是否洁净等,却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卫监执法人员每天出入多个场所,守卫深圳的公共卫生。

在执法过程中,时常会出现矛盾和冲突。近年来,党和国家提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工作目标,严格规范执法、公正文明执法是重要的一项内容,在“完善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探索上,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大胆创新,形成了一套智慧卫监体系。其中,坪山区扛起了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的试点重任。

作为全省唯一区县级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单位,坪山卫生监督所制定了执法全过程记录“1+1+2+N”制度体系,创新使用“无声警察”——智能执法记录仪来记录执法全过程。从2016年以来,坪山区用技术化手段实现执法活动跟踪记录,有效固定保存证据,实现执法全过程可追溯,切实保障了当事方的权益,赢得社会各界的掌声。

卫监执法文字记录随时回溯难 群众对公正透明执法的呼声大

“在改革之前,我们执法主要采用文字记录和信息系统记录,由于缺乏音像记录这种方式,导致无法随时回溯执法的过程,市民也会认为我们的执法可能存在不公平不透明的情况。”坪山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坪山区在改革创新的路上,率先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回应群众对公正透明执法的呼声。

用制度将执法进行有效规范,2016年3月起,坪山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项目建立完善了“1+1+2+N”制度体系,即1个制度《深圳市坪山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1个办法《深圳市坪山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办法(试行)》,2项指引《深圳市坪山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指引》《深圳市坪山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记录仪使用指引》,N个规范《深圳市坪山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人员着装仪表规范》《深圳市坪山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规范用语》《深圳市坪山区卫生监督所关于规范调查询问室使用管理的通知》《深圳市坪山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考核办法》。此外,坪山区还建立了“1+1+2+N”稽查方案体系(1个方案、1个办法、2项标准和N个通报),开发完善了“卫生健康监督执法规范管理信息系统”。

坪山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项目最大的创新点在哪里?就是让执法公开透明,执法证据有效保留,真实还原立案、调查取证、决定、执行等执法全过程。

“为全方位记录执法全过程,我们运用文字记录、信息系统记录和智能执法记录仪三种方式,其中,智能执法记录仪是我们创新使用的执法设备。”坪山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执法记录仪的体积如一部手机一般,具有拍照、录像、通话、定位和4G实时传输数据功能,记录仪的原始声像资料必须在2个工作日内上传平台,无法拷贝到执法者的电脑上,有效避免了执法者篡改、删除、复制、传播与泄露。“以前我们只有文字记录,不够直观也无法准确还原现场。有了智能执法记录仪后,执法全过程都能记录下来,执法过程可以回溯,也是执法的一个很好的补充。”

“无声警察”记录执法全过程 首创基层执法指引提升权威

“你好,我们是坪山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我们这次是例行对酒店进行检查。”日前,坪山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黄斯丹和汪焕君来到坪山区某酒店大堂,对该酒店的营业执照、人员从业资质以及床单杯具等消毒清洁情况进行检查。

从坪山区卫生监督所出发前,黄斯丹和汪焕君佩戴上了智能执法记录仪,并带上了办公电脑和打印机等设备。在走进某酒店大堂之前,黄斯丹和汪焕君登录智能执法记录仪,开始记录执法全过程。在查阅酒店相关经营资料时,黄斯丹用智能执法记录仪拍摄相关资料,向执法对象进行询问并进行拍摄记录;在消毒清洗间,黄斯丹查阅杯具等的相关清洗消毒记录,检查布草存放场所;而在酒店客房,黄斯丹则检查床单、卫生间等卫生情况。与此同时,汪焕君则用其佩戴的智能执法记录仪拍摄执法人员,以起到互相监督作用。

“我们形象地称智能执法记录仪为‘无声警察’,每一次的执法中,执法人员都会佩戴记录仪。”坪山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没有“无声警察”记录执法全过程时,遇到冲突双方各执一词,坪山区开始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试点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这一问题。“我们在一次检查中发现坪山有个理发店从业人员没有取得‘健康合格证’,口头告知后逾期不办理,在执法中,理发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当众撕毁行政处罚决定书,推搡、谩骂执法人员,并把执法记录仪打落摔坏并逃逸。这一过程均被‘无声警察’记录下来,并作为证据交给警方处理,最后该工作人员被警方追逃。”

如何让每一名执法人员都能用好“无声警察”?坪山区首创基层执法指引,通过出台《深圳市坪山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指引》《深圳市坪山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记录仪使用指引》2项指引,定期开展培训、制作宣传教育视频等方式,执法人员对如何依法依规、如何文明规范执法、着装和言语如何规范都有了明确的指引,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据了解,坪山区卫生监督所一线执法员均配齐执法记录仪,配备率达到100%,使用更加常态化、规范化。今年以来,执法记录仪共录存执法现场录像7000段,完成执法远程实时指挥8次。

坪山经验成全国通用制度模板 公开透明执法对多方进行保护

“对于我们商户来说,我们最担心乱执法、不透明,坪山的这支执法队伍越来越专业,每次上门检查都不会给我们添麻烦,他们是在真心帮助我们合法经营,有时候检查出一些小问题,我们及时改正。”坪山某民营社康中心工作人员说,社康中心还安装了“无声警察”的延伸设备——医护人员在岗监管设备,社康中心的大堂安装有一个电子屏,该设备的AI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可及时发现不具备执业资质的医护人员。

此外,坪山卫监执法点还遍布医疗机构、游泳池、美容院等3000多个监管场所。每一次的执法行动中,两名执法人员分别佩戴一部执法记录仪,同时告知执法对象现场有两部记录仪,这样对执法对象和执法人员都是一种监督,形成威慑,从而让执法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效保护双方的权益。在这个过程中,坪山区卫生健康执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无一起因为执法行为不规范引起的投诉,有效减少涉案信访、投诉,提高了坪山区卫生健康执法公信力和执法安全水平。

坪山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和完善的执法规范管理信息系统及执法记录仪使用规范等“坪山经验和模式”,先后被深圳市、广东省卫计委和国家监督中心确定为深圳市、广东省和全国卫生健康执法全过程记录通用制度模板。(刘君平林燕波文/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