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法律人工智能调研团到马峦街道调研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8-03 15:3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记者邱嘉熙 通讯员 卿安荣)近日,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路姜男带队到马峦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行考察调研。

调研团首先参观了马峦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对服务站法援、社矫、智慧法律服务以及人民调解运行模式等进行了实地了解。

座谈会上,北大法律人工智能调研团就人工智能技术与公共法律服务结合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介绍展示,就如何将“智慧法务”系统转化落地等问题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会上,路姜男一行对马峦街道人民调解等基层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务等工作取得维护辖区平安稳定的成效表示赞誉。同时也对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专业意见,并表示后期北大法律人工智能团队将会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沟通,合力推动坪山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由标准化向智慧化转变。

同行专家表示,此次调研收获颇丰,特别是围绕群众特定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公证、劳动仲裁等相关服务资源,提供“主题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特定服务需求等一系列措施,为今后的理论研究提供了模版。对今后运用大数据推行个性化定制服务,定向挖掘、精准分析用户行为习惯、常见易发纠纷、潜在风险动向等领域研究,探索了深圳样本。

坪山区司法局局长白宁对北大法律人工智能团队的到访表示欢迎,并表示法律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是司法领域的福音,也是技术领域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接下来,将以《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为指引,加速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一条具有坪山特色的“人工智能+法律服务”的新型公共法律服务道路,为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保驾护航,为深圳东部法治高地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