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峦街道首创拼搭积木学习东纵精神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7-02 00:4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杨金英)7月1日下午,坪山区马峦街道在龙翔学校首次开展东江纵队主题红色教育积木拼搭竞赛活动,党员代表对照积木沙盘讲述了东纵抗战历史和著名战斗故事,30名同学分15组开展了积木拼搭竞赛。参赛同学热情高涨、全情投入,结合自身对“东纵精神”和革命故事的理解感受,完成了积木拼搭并参与了优秀作品评选。

东江纵队主题红色教育拼搭积木以马鞭岛海战、秘密大营救、敌后潜伏情报战、平湖火车站战役、铜锣径伏击战和营救盟军飞行员六个著名战斗故事为主线构建。沙盘由3.5万块积木及3D打印组件通过手工拼搭而成,共布设119位人物、25台交通工具和10栋建筑物,包含了海洋、河流、山地和平原等地理场景,生动还原了八十年前深圳坪山及周边区域华南抗日战场波澜壮阔的战斗历程,充分展现了东纵儿女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

据介绍,马峦街道石灰陂村是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将军的故乡。曾生将军少年时期曾在此学习成长,亲历国家积贫积弱,立志成才报效中华。抗日战争爆发后,曾生将军按照党中央指示由海外返回,率领东江纵队在远离党中央和主力部队,孤悬敌后,处于敌伪与顽军夹击的艰苦环境中,紧密依靠人民群众,坚持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方针,转战东江两岸,深入港九敌后,开辟粤北山区,挺进韩江平原,积极配合华南抗日战场和盟军对日作战,成为华南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威震南粤,“东纵精神”蜚声海内外。

下一步,红色教育积木拼搭竞赛将作为马峦街道党建生态先行示范带“红色传承江岭组群”建设系列活动之一,在街道辖区中小学校持续组织开展。马峦街道还计划延伸开发主题党日活动、亲子活动和红色教育配套产品,拓展受众群体和教育范围,让“东纵精神”代代接力、薪火相传。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