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探索文化创新之路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27 09:37
分享:

将文化发展与城区建设共生互融,坪山正打造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文化新高地。图为坪山文化聚落

创新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坪山聘请了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周国平担任坪山图书馆馆长。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5月16—20日,在刚刚过去不久的第十五届文博会坪山展区,充满坪山元素的文创产品让人耳目一新,吸引了众多关注。

本届文博会,坪山展区以“坪山:以文营城,引人入胜”为主题,以一个梦幻“剧场”,将规划中的自然博物馆、大万世居特色文化街区,陆续投入运营的坪山文化聚落、坪山城市书房以及为坪山文化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的坪山文化智库等具有鲜明坪山特色的文化设施、项目及品牌进行重点展示,让人们从展区浓缩的影像里直观感受坪山文化发展的勃勃生机。

将文化发展与城区建设共生互融,以文化营造优良的城区发展环境,引领城区建设,以文化价值赋能城市提质,努力使坪山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文化新高地。坪山在成立行政区后的短短两年多时间,通过文化IP的打造和衍生产品的塑造,使“坪山”二字日渐走进人心,也让“文化创新机制的输出地”“文化品质发展的示范地”“文化特色品牌的打卡地”的目标慢慢变成现实。

高位推动

制定清晰的文化发展路线

2017年1月,坪山正式成为行政区,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坪山的文化基因尚待挖掘。

城区文化特色不强,识别度不高;公共文化体系和设施短板多,缺少高品质文化空间;辖区内对文化优品优才的承接载体不多,吸引高质量文化输出的平台不高,是摆在坪山面前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另一方面,对于文化发展的需求却不容坪山等待。

当前,深圳正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奋力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努力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坪山在成立之初,区委区政府就提出了要奋力打造独具特色和影响力的东部文化高地,持续丰富创新坪山的文化内涵的发展目标。

机遇与挑战之下,破题如何落笔?

高位推动,政策规划先行。从2017年开始,坪山对文化的发展进行了高标准布局,并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良好舆论氛围和有力文化支撑。

出品必精致有特色,标识要强,一出手就让人眼前一亮,既要惠民、满足市民的期待,同时引导审美,让“近者悦,远者来”是坪山在打造文化繁荣新格局上的思考。

对标行政区文化设施标准,出台《坪山区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推出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规划配置、制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等14条措施,实施“坪山城市书房”等5个品牌行动,全面铺开6个街道级、23个社区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为坪山的文化发展打下根基。

机制上,坪山设立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突出对本土特色标识系统挖掘、民间传统文化、文物活化利用、城市公共艺术创作及收藏等具有坪山发展特色的扶持重点,引导社会力量和各方优质资源集聚。

此外,坪山还出台《深圳市坪山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坪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针对企业、项目、文创园区等6个方面扶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在新旧动能转化中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荟聚力量

支撑文化与城区共进

战略之下,坪山如何文化强区,用什么作为支撑?

2017年,坪山成立了坪山文化智库,包括国务院参事王京生、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等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顾问委员、专家委员接受聘书,成为坪山文化事业发展中的观察者、建言者和参与者。

“政府搭建平台,让文化人搞文化,从而进一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这正是成立坪山文化智库的重要目的。”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说,作为一个后发地区,要想成为一个“近者悦、远者来”的地方,一定要坚持文化兴区,以高质量的文化服务和文化资源吸引创新人才集聚,让坪山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文化力量。

建立高端、专业、特色的坪山文化智库,为文化事业创新发展借脑借力,加快文化新格局的形成,智库的顾问及专家委员有着鲜明的特点:学术造诣深厚,在学术界具有深厚造诣和广泛影响;实践经验丰富,能够为坪山区的文化建设工作提供高水平的指导和支持;构成比例合理,委员们来自于文化、艺术、设计、文化创意等各个领域,具有充分的代表性。

“坪山文化发展聚焦的课题,是文化与城市的共进关系。”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在坪山文化智库成立大会暨首次全体会议上表示,坪山要解决面临的三个问题:一是文化如何引领,以高的文化品位,形成高品质文化输出机制,引导城市形态;二是文化如何契入,要把文化发展契入城市建设,以文化突进城市;三是文化如何共生,既要让文化融入城市,丰富城市内涵,也要使文化成为驱动力,促进城市发展。

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进,坪山文化智库建立了持续的工作机制,通过打造“课题”“项目”“讲堂”三大平台机制,保障智库委员全程参与、全面参与、深度参与到坪山区文化建设发展中,为文化政策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与支撑,带动更多优质文化项目和文化资源在坪山落地。

“文化发展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看待文化的地位,这既决定了一个地区文化发展的水平,同时也决定了一个地区的发展格局和持久发展能力。坪山作为一个年轻的行政区,能够如此高起点地发展文化,值得高度肯定。”国务院参事王京生说。

细数坪山的点滴变化,多年来,在文物的活化、坪山城市书房的打造、图书馆美术馆的法人体制改革等多方面,坪山文化智库的作用强大,不仅成为坪山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支撑,同时,每一位顾问及专家委员在参与坪山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也培养了“在地”情感,成为坪山文化形象的推广者,为坪山“打call”。

当前,坪山文化智库召开了各类专题论证会、论坛等十余场,开展公共艺术融入城市、聚龙山公共艺术公园提升、客家围屋修缮导则等课题研究,承接高品质文化项目,智库智力集聚作用凸显,为坪山文化事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撑。

以文营城

打造坪山特色文化IP

4月23日,正值世界读书日之际,大万明新学馆正式投入使用,坪山城市书房迎来新的成员。此书房位于大万世居围屋外东北面,曾经是大万世居曾氏族人的私塾,经改造提升,实现从92年历史的老建筑到“坪山城市书房”的华丽变身,不仅仅丰富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也成为了打造“坪山特色”文化IP的动作之一。

近年来,坪山区积极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采取政府运营、社会运作、共建共享等多种模式,充分利用社区历史建筑、园区工业厂房、商业综合体等空间,构建以图书阅读为核心,兼具艺术展览、沙龙论坛等功能的“坪山城市书房”品牌体系,优化基层公共文化供给,打造群众身边有品质有温度的综合性城市文化空间。

截至目前,坪山区龙田简阅书吧、南中学堂书房、大万世居书房、坪水相逢艺术书房、金龟自然书房、大万明新学馆、石井简阅书吧等7个城市书房已相继投入使用,累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00余场次,接待人数3.96万人次,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据了解,“坪山城市书房”品牌创建讲究特色化,注重因地制宜。其中坪山城市书房·南中学堂就是探索“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文化服务”新模式的成功典范。南中学堂建于1931年,到1989年停止办学,然后一直闲置。原坪山区文体旅游局组织对该建筑进行修缮加固、装修改造,打造成为“坪山城市书房”。不仅赋予了这座老建筑更多的生机与活力,也让内蕴其中的历史文化基因得到更好的延续与发展,为当地的群众百姓提供了更舒适、更古朴幽雅的文化阅读空间。

而“坪山城市书房·金龟自然书房”是结合金龟村人文历史悠久、自然生态环境优美的地域特点,打造的以“阅读自然好书,拥抱自然生活”为理念的自然书房,也是国内首家以“自然”为主题的书房,是充分挖掘地域资源,打造独具“坪山气息”的文化代表。

书房开幕当天,深圳自然生态记录者、坪山文化智库专家委员南兆旭特别向“金龟自然书房”赠送500册近年来出版的优秀自然好书,还以自然为主题多次开展讲座。

将坪山特色融入到延续办展的思路中,突出展示坪山文化发展新态势、新气象,发挥好文博会对坪山形象推广的“闹钟”作用,也是坪山在打造自己特色上的做法。

今年的文博会雕塑园分会场以“出维:雕琢空间”为主题,延续第一届的“突进:雕塑中的城市精神”和第二届的“动见:城市公共艺术的新视界”的雕塑话题,将关注雕塑作为一个媒介进行延展,探索文化对城市的积极作用,作品既国际化,又体现了在地性的特色,让各类文化元素像种子一样在城市中生根发芽,不断丰富坪山文化内涵和影响力。

在文博会主会场坪山展区,“坪山特色”有了更新潮的呈现形式,展区以“坪山:以文营城,引人入胜”为主题,寓意坪山坚持以“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是对去年“坪山:让文化照见未来”主题的延续。

坚持品质化、专业化、国际化,人们不仅能从坪山展区浓缩的影像里直观感受到文化发展的勃勃生机,从以坪山的风景和特色创造的文创产品中感受坪山,还可以乘坐“文化直通车”,领略坪山热气腾腾的文化发展新风采。从展区的设计细节,人们不难真切感受到,创新坪山,文化创新无处不在,动力澎湃,魅力无穷。

创新突进

促进文化品质专业发展

走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无中生有”,一有即优,坪山打破常规,让文化发展的后发先至有了前提条件。

承担着打造文化新地标、惠泽城区居民公共文化需求、开创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实践样本的使命和任务,坪山图书馆吸引了广泛的关注。

创新图书馆、美术馆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坪山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改革,打破事业单位行政级别和编制管理,推进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成功聘请了当代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周国平先生担任坪山图书馆馆长,被媒体称为“极具创新意味的文化事件”。

坪山图书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理事会的成立是探索公共文化机构改革的关键一步。在图书馆第一届理事会上,理事们就围绕图书馆的办馆宗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确定了坪山图书馆“开启人生的智慧,传承精神的高贵”的办馆理念,让经典走进大众,让阅读成为时尚。

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坪山致力于把坪山图书馆作为一所“大学”来办,作为一个文化品牌的孵化器和能量源来办,作为一个市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来办。为了给市民更好的阅读体验,坪山图书馆创新地打造公共阅读空间“大家书房”,邀请各领域的名家大家入驻,对全民阅读进行示范和引领,同时建设“深圳人书房”,聚焦深圳的人、书、故事和全民阅读发展历程,汇聚、展示和传播深圳阅读文化。

看书使人精神愉悦,看展使人脑力激荡,位于图书馆一旁的坪山美术馆(新馆),于今年3月30日举行开馆展——“未知城市: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坪山)”。

展览首次聚集了中国当代绝大多数最优秀的建筑师,以及众多著名的规划师、设计师、艺术家和城市研究者,呈现了高水平的装置与影像艺术作品。

作为内容极为丰富的大型专业主题艺术展,以谱系化的空间思想实验方式,从多领域和多视角,探讨城市本体哲学的未知性,同时也探索城市未来状态的可能性。

创新是坪山发展的立区之本、发展之道。坪山美术馆确立了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的管理方向,为融通传统公立美术馆和民间美术馆的优势资源,致力于办一个专业化、品质化、国际化的“正而酷”的美术馆打开了新的“窗户”。

通过改革突进,当前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新馆)“两馆”文化能量级辐射效应已初步显现。

创新继续前行,2018年,为回应城区文化发展项目实施过程中“市场化、专营化”的需求,坪山还组建并运营了新型区属文化国企——东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运营城区形象为主体,致力于“坪山IP文创产品、坪山城市书房、特色文创空间”三大业务板块,同时与专业机构合力打造独具坪山特色的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区属企业体制机制优势,大力突破困境和难题,努力走出一条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子。

不仅于此,坪山还引进了保利剧院、华润文体等高端运营团队,高品质运营管理坪山文化中心,每年将上演75场高水平文艺演出活动,努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剧院,加大坪山的文化辐射力。

文旅融合

全域旅游发展态势初现

五一期间,“坪山文化体验专线”从市里开出,驶向坪山。

坪山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坪山城市书房,这条在历史中看变化、在新潮中看跨越、感受今日坪山的体验专线,报名消息一经传出,半小时就已报名满员。

在此之后,坪山应市民要求,在文博会期间开通了“坪山文化直通车”带领市民游览坪山文化新地标,感受文化发展新态势。

2018年,坪山高位统筹推进落实《坪山区全域旅游发展策略及近期实施计划》,成立全域旅游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制定《坪山区2018—2019年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综合性主题文旅小镇、文旅特色空间、特色精品旅游线路、旅游产品、基础设施服务、运营推广等重点工作任务及其推进路径。

营造“无处不旅游”的城市形象,打造“旅游即生活”城市名片,让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当前,坪山全域旅游发展态势初现,坪山城市书房·大万世居、牛角龙花田等新打卡点不断涌现,龙田文旅小镇正式开街。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域“文旅融合”中,坪山还推广了“文物保护+文化服务/文创空间”保护模式,开展“坪山城市书房”品牌创建行动,打造南中学堂、大万世居等活化利用示范空间,用文化促进旅游,让旅游促进文物的进一步保护活化的做法,得到了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的肯定。

不久前,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深圳自然博物馆选址坪山,这也是坪山首个市级文化设施项目,定位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

探索“全域全景式博物馆”发展思路,坪山在建好深圳自然博物馆,大力提升东江纵队纪念馆、大万世居特色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将按照全域、全景、共生、随在的思路,充分挖掘利用好在地生态自然景观、历史建筑遗存、品牌工业制造、创新发展空间等资源,建设无处不在的“全域全景式博物馆”,这无疑将给坪山文旅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因为后发优势,所以无限可能。在“创新坪山”的发展背景下,坪山区大力实施“文化兴区”战略和文化繁荣兴盛工程,不断提升创新坪山的城区品质和文化影响力,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新高地,让文化照见坪山未来、点亮腾飞梦想。(撰文:刘婷婷编辑统筹:李杰伦)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