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深圳市首家全科医学临床学院正式开班授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5 16:55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严通海)2月20日下午,在大工业区第八临床学院1号教室隆重举行开学典礼。(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武肇玲,区人民医院党、政、纪班子成员,第八临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全体学生共同参加活动。)

2017年12月21日,坪山区人民医院与湖北医药学院合作共建的“湖北医药学院第八临床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全省首家全科医学临床学院正式落户深圳坪山。此举实现了坪山区医学院校附属医院“0”的突破、深圳全科临床医学人才规模化培养模式的突破。

在区委区政府、区卫计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湖北医药学院党委的精心指导下, 经过一年多努力,区人民医院与湖北医药学院合作共建的第八临床学院,高起点对标一流高等医学院校正式启动办学,迎来了首批33名新生入学。于2019年

未来,第八临床学院将按照近期每年300-400名学生、中远期600-800名学生教学培训规模建设,涵盖全科医学,其它临床医学和护理专业本科、硕士研究生、留学生临床教学培养以及全科医学继续教育。大力推动第八临床学院与国内外高校开展深度和广度合作,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机融合,优势互补,持续加快全科医学临床教育培养体系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各地源源不断培养输送全科医学人才奠定基础,做大做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助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助力加快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力量,进一步增强百姓对卫生健康服务的获得感。

国家全科医学政策背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1月《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全科医学发展迎来时代最强音。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批示,强调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定位。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塑造健康湾区,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紧密合作,助力发展区域医疗联合体。在这重要历史节点,依据国家大力发展全科的政策要求和深圳特别是坪山区域对全科医学人才的迫切需求,地处深圳坪山的第八临床学院办学进入实质阶段,大力推动发展全科医学教育,实现深圳全科临床医学人才规模化培养。

深圳基层全科医学发展现状:2018年《深圳市政府关于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运行和发展情况的报告》指出,到2020年,深圳每个区都要培养1-2名全科医生学科带头人,打造一支对标国际水平和标准的全科医生学科带头人队伍。2035年,深圳全科医学学科将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按照每万名常住人口将要配备3.2名以上的全科医生的标准,2020年全市将达到1480万人口规模,需要全科医生4736人,届时深圳社康机构全科医师缺口将达到1500人,同时深圳也面临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招录困难的问题。而目前深圳市乃至广东省尚无一所培养全科医学生的医学院校。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