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本科以上人才住房“应保尽保”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8 09:31
分享:

4月9日至10日,继成功组织海外分站赛系列赛事后,坪山区又成功举办了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国际赛金融科技专业赛决赛、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决赛、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行业决赛。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4月14—15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坪山以“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为主题,诚邀广大人才共谋发展。

在“精英天下·才博会”中高级人才招聘会现场,坪山区20家优秀企业放出148个高薪职位、5家医院放出238个职位进行现场招聘,引得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这只是坪山加速招才育才的一角。为加快集聚创新人才团队,近年来,坪山重视人才工作,实施了“龙聚坪山”系列人才政策,为人才在坪山发展创造优质环境。根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坪山区共有高层次人才272人,院士团队11个,创新型人才和团队的到来,为“创新坪山”打开了新局面。

去年引进各类人才同比增39.3%

4月9日至10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举行之前,坪山区成功举办了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国际赛金融科技专业赛决赛、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决赛、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行业决赛。

“深创赛的举办,推动了一批优质项目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坪山在构筑‘福地’的同时,积极支持和帮助优质项目落地,全力打造政策最好、环境最优、服务最佳的创新创业基地。”坪山区区长李勇表示,迄今已有15个项目通过赛事落地坪山,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循环。

“我是2018年参加的深创赛,来自澳大利亚悉尼赛区。”深圳市螣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朝忠说,因为深创赛的契机和对深圳的看好,2018年8月,从事医疗器械研发的刘朝忠来到坪山,把项目落在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园区。

因为各种契机走进坪山,把技术和团队落户坪山,像刘朝忠一样的人才的到来,改变了坪山的创新格局。截至2019年3月,坪山区共有高层次人才272人,院士团队11个,院士工作站4家,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及创新实践基地11家,大学生实习基地42家。

2018年,坪山通过人力资源系统办理引进各类人才3928人,同比增长39.3%,其中博士63人,同比增加186.4%,硕士606人,同比增加30%,本科1896人,大专及以下1313人,大专及以上人员占比98.8%。

而根据坪山区科技创新局的统计,2018年,辖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1025.45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64.6%;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70家(新增113家),增长43.97%;新认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79家;新增科技行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86人,分别是2017年、2016年的1.7倍、2.9倍,其中,新增院士5人;专利授权总量、申请总量分别增长43.9%和14.3%,全区有效发明专利增长18.2%。

营造“尊才、聚才、用才”氛围

“这是我20年后第一次回国,之所以选择深圳,是因为这里有智能硬件的优势和务实的氛围。”刘朝忠说,带着技术的初创企业来到坪山,这里有专门的对接团队,也有着相对成本低廉的产业和生活空间。

“我们从事的是肠癌的早期诊断研究,2017年深创赛后,当年8月我们把项目落在了坪山,目前团队有10多人。”深圳市盛波尔生命科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郭健说,项目落地坪山后,在系列人才政策的利好下,他们有了留学生的补贴、厂房租金的补贴,也住上了人才房。

为让人才扎根坪山,2018年,坪山出台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全力打造“龙聚坪山”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围绕“形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事业短板,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龙聚坪山”人才政策,包括聚龙英才、聚龙名师、聚龙名医和聚龙平台等人才引育项目,意在建立精准引才、柔性引才、人才寻聘、人才举荐、人才交流互动等人才引育长效机制,健全人才住房保障、领导联系服务人才、人才子女入学等人才保障服务体系,营造“尊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以推动坪山各类人才大量涌现,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为了给创新团队更好的生长环境,坪山强化了高科技企业服务。当前,坪山实施国高企业培育计划,坪山区科技创新部门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申报协助、人员培育等服务,支持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及核心技术攻关。截至2018年底,坪山累计发放科技专项扶持资金1.98亿元,235家企业、366个项目获得资金扶持,10家以上企业获得国家、省、市专利或科学技术大奖,全区企业研发实力大幅增强。

而在今年的坪山区政府工作报告上,坪山提出加快集聚创新人才团队。根据目标,坪山会在今年建立区领导联系重点人才工作机制,加快培育引进青年创业家,打造青年创业家友好型城区。

同时,坪山还强化“以房引才”优势,启动科学家公馆、坪山人才园前期工作,力争在坪山就业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实现人才保障房“应保尽保”。(记者 刘婷婷 朱洪波 通讯员 陈伟)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