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加速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8 09:3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019年,深圳市童话艺术团与坪山区妇联合作,推出深圳木土原创儿童剧《秘密山谷》,让孩子们在排剧过程中敞开心灵,拥抱大自然。

3月23日,随着坪山图书馆正式开馆,坪山儿童友好型试点图书馆正式投用,馆内有2万册绘本和2.1万册少儿类图书供儿童开架阅览。

与此同时,坪山在举办“我的公园我做主”坪山区儿童议事成长营活动,让儿童代表为儿童公园的建设建言献策后,首个由孩子参与设计的坪山区儿童公园基本完成建设前期工作。

从坪山儿童戏剧团训练营到儿童友好型试点图书馆再到坪山儿童公园,都是坪山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的见证。

近年来,坪山通过推动重点领域儿童友好型空间拓展,提供儿童参与公共事务的发声平台,助力坪山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

推出本土原创儿童剧打造坪山戏剧特色区

小朋友,请开始一分钟的自我介绍。”这是在坪山儿童戏剧团《秘密山谷》剧组训练营面试时的场景。

4月6日至7日,由坪山区群团工作部、区妇联、区妇儿工委创新打造的坪山区儿童戏剧团剧组对小演员进行了初试、复试。

为发扬坪山儿童戏剧团的品牌影响力,2019年深圳市童话艺术团拟推出深圳木土原创儿童剧《秘密山谷》,并由深圳市童话艺术团专家进行授课,演员不仅可以接受专业表演培训,还将参加深圳儿童戏剧节的演出活动,打造坪山戏剧特色区。

“在儿童话剧学习中,不但可以提升儿童自主学习的能力,还能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是儿童成长过程中极珍贵的人生经验。”坪山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坪山区妇联于2017年、2018年相继与深圳市童话艺术团合作,推出坪山儿童戏剧团项目,选拔优秀少儿演员,排练《马兰花》《教海鸥飞翔的猫》两个剧目,先后参与六场公益演出,获得好评。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坪山区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坪山着力建设高效工作机制体制,制定《坪山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近3年工作目标,并将目标任务分解成六大行动、21个具体项目,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坚持统筹推进,源头参与,凝聚合力,进一步细化项目目标和时间安排,推动项目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

未来,坪山将不断推动儿童重点项目落成,不断营造关爱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更多的居民自觉参与儿童创建工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

重视儿童参与儿童友好型试点图书馆投用

3月23日,坪山文化新地标——坪山图书馆正式开馆,这也意味着位于图书馆一楼的坪山区儿童友好型试点图书馆正式投用。

除了拥有儿童绘本馆等特色功能区域外,坪山图书馆还为儿童精心设计了儿童专属洗手间、儿童专用图书借阅机器、自助图书杀菌机等硬件设施。

“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上洗手间遇到洗手池太高等把衣服弄湿的尴尬状况了!”不少家长纷纷表示。

为提高坪山区儿童阅读空间品质,坪山区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坪山图书馆建设的方方面面,打造一个愉快阅读与趣味空间相结合的儿童友好型图书馆。

一直以来,坪山区深入践行儿童友好理念,倾听儿童声音,重视儿童参与,重点围绕空间友好、服务友好、参与友好三个方面,对标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大力推动重点领域儿童友好型空间拓展。针对儿童优质公共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坪山发动各级部门、社会各界参与儿童友好型城区创建工作,在公园、医院、学校、社区、图书馆等与儿童息息相关的公共空间开展儿童友好型空间拓展行动。

“接下来,坪山图书馆将通过儿童座谈、问卷调查、意见征集等方式调研并分析儿童阅读需求,不断优化图书馆儿童友好型建设。”坪山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坪山还将重点推动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医院、社区等建设,不断提升儿童福祉。

由孩子参与设计儿童公园基本完成建设前期工作

日前,坪山区首个由孩子参与设计的坪山区儿童公园编制完成并取得了相关批复,基本完成了建设前期工作。

坪山区儿童公园位于坪山区东南边的沙湖社区,毗邻坪山大道、锦龙大道等城市主干道,通过沙湖路、同裕路、黄竹坑路与公园连接。公园总面积56922平方米,可容纳近千人游玩,有机动车停车位近140个,自行车停车位近120个。

在此之前,坪山区于去年举办“我的公园我做主”坪山区儿童议事成长营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到城区规划设计中,儿童代表为坪山区儿童公园的建设建言献策,与公园设计师共同商议如何建设儿童友好型公园。

作为全市探索儿童参与区级儿童公园建设机制的先行区,坪山区始终充分保障辖区儿童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推动建立儿童参与的长效机制。在涉及儿童的城市发展建设领域,在关乎儿童生活和学习的社区、学校领域,搭建儿童参与规划、管理的平台,培训儿童议事组织,引导儿童在正确的目标和方式下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推动儿童参与机制长效化。

“未来坪山区将不断为儿童提供参与公共事务的发声平台,拓宽参与渠道,探索建立儿童参与公共事务常态机制。”坪山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撰文:黄诗妤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