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街道实施“1+4+N”模式 点亮百户困难家庭“微心愿”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04-12 09:31
分享:

工作人员根据微心愿为困弱群体送上电风扇。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陈雪娜 刘璐 文/图)一张轮椅、一台风扇、一台血压计、一份有社保的工作……去年以来,坪山街道创新推出“1+4+N”工作模式,开展“点亮微心愿党心暖民心”精准帮困工作,让辖区100个困难家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创新实施“1+4+N”帮扶模式

去年开始,坪山街道以失独、伤残、困难家庭、空巢和高龄老人等为帮扶对象,创新推出“1+4+N”工作模式,启动“点亮微心愿党心暖民心”民生微实事项目。“1”即在街道层面成立精准帮扶项目推进小组,“4”指街道下辖4个社区,“N”指社区居民议事成员、社区居民骨干或代表、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群众等,以政府为主导,聚合社会资源,织牢织密精准帮扶网。

该项目不仅打破户籍限制,同时,为了及时、广泛、准确地收集到困难群众的“微心愿”,还组建跨组织合作服务队伍,以社会组织为依托,实现社会组织间分区域服务,跨界合作,设定区域队长,并由其统筹区域工作,实现“网格化”精准帮扶,最大限度地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坪山街道通过对困难群众的“微心愿”进行汇总、分类、梳理,甄别合理性服务需求,建立“微心愿服务清单”,立足需求设计精准服务项目,真正做到老百姓点服务,政府来买单。

为100户家庭提供“定制”服务

想有一张新轮椅是重庆籍残疾人员范先生的微心愿;米油和冬被是“候鸟妈妈”陈阿姨的微心愿;能找到一份有社保的工作是患有先天性脑瘫女孩小丽的微心愿……

据了解,自坪山街道“点亮微心愿,党心暖民心”项目开展以来,该街道共发放回收“微心愿卡”300份,经过实地走访、多方考察、居民议事会等多种形式评议,甄别出100户困弱家庭建立精准帮扶档案。本着“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该街道为这100户困弱群体提供精准“定制”服务,如居家安全改造、链接资源寻找就业机会、帮助解决适龄儿童就学问题、帮助无监护人幼童重返家园等。

此外,在推进“点亮微心愿党心暖民心”项目过程中,该街道吸引心理咨询、康复、职业指导等各类专业人员参与到项目服务中,真正为帮扶对象解决需求。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