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街道探索花园小区“十方共治”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4-15 10:0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罗国淮 通讯员 陈雪娜 陈禄荣)“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很重要”“禁止将电单车推到家里充电”“遛狗随地大小便很不文明”……近日,一场“十方共治”议事会在坪山街道六和社区举行,社区、社会组织、商户、乡贤能人等“十方”代表,就花园小区管理日常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商讨。去年以来,坪山街道探索实施“十方共治”花园小区治理新举措,汇聚合力,激发活力,努力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打破“单打独斗”汇聚强大合力

六和社区现有万科、大东城、招商花园等成熟花园小区7个,居住人口约3万人。“对门相见不相识”“楼上漏水,楼下遭殃”,花园小区邻里关系疏远,利益纠纷复杂。如何治理好各小区,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经过深入调研后,坪山街道发现,花园小区居民综合素质高、需求多元、参与社会治理意识强,但在小区治理上,各相关主体存在单打独斗及资源利用碎片化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2018年10月,坪山街道和六和社区向各小区派驻了工作组,并着手探索实施以党建引领的“十方共治”社会治理新举措。

据了解,“十方”包括社区(社区党委、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物业、业委会、“两代表一委员”、驻辖区单位、社会组织、义工组织、商户、网格、乡贤能人等,其中,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引导其他九方发挥各自资源和优势,组成强大的社会治理联盟。与此同时,还制定了“十方共治”议事会规则,明确了议事范围、准入条件、进退机制、议事程序、保障机制等。

“以前我们只是被动接受,如今却可以自主表达诉求,并参与协商,真的太难得了。”对于这项新举措,大东城的商户代表王先生赞不绝口。

创新机制“线上线下”解决问题

记者注意到,六和社区“十方共治”创新采取“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实现“全天候”解决群众诉求。

线上方面,建立了“十方共治群”“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群”“党员先锋群”“商户互动群”等8个微信群,构建快速沟通联系通道,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对于群众反映的日常小问题,由职责单位及时认领处理;线下方面,“十方共治”议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对日常收集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民主评议,协商处理。

“我在微信群反映小孩办学生证的问题,没想到实验学校的代表第一时间就给解决了。”谈起社区实施“十方共治”后的好处,招商花园业主刘女士马上竖起大拇指。据悉,自六和社区探索实施“十方共治”治理新举措5个月来,工作组共走访居民约500户,商户486家,收集意见建议约300条,并协调解决居民道路交通、各类办证、学历提升等大大小小问题240个,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