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纪委监委着力构建多维信访举报渠道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04-09 09:1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今年,坪山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极其重要的任务,持续发力、精准出击,推动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严查发生在社区“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基层执法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扎实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力量参与到基层正风反腐工作中来,是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有效途径。开年以来,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宣传月活动,推行执法监督投诉电话进企业,畅通信、访、网、电等举报渠道一系列措施,在辖区积极营造依法、理性、有序信访的良好社会氛围,着力构建多维信访举报渠道。

紧扣主题释疑解惑重宣传

在群众中普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让群众了解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和重点,把监督交给人民,让人民主动监督,提高监督举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是贯穿今年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宣传月活动的主题。

在工作中,区纪委监委立足辖区实际,联合各街道纪工委深入社区、企业及人员密集场所,通过集中组织13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折页、廉政宣传品和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等方式,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黑除恶、节日清风等专项信访举报行动,重点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及处理程序,把“群众想知道的”和“群众该知道的”讲清说透,帮助群众理解信访举报的有关规定,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举报,积极发挥监督作用。

聚焦一线执法监督亮利剑

着眼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效破解近年来民营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一线执法方式、执法作风不良等给企业造成困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3月重点推进“执法作风监督投诉电话进企业”活动。

首批选取30多家重点企业,在其生产经营场所、工业园区显眼位置悬挂“坪山区执法作风监督投诉电话公示牌”,上面标注监督投诉号码:12388-1-8,鼓励企业依法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执法人员吃拿卡要、索贿受贿、越权行事、粗暴执法等问题线索,将“曝光灯”直接交到企业手中,对违法乱纪者形成有力震慑,进一步提升执法领域的廉政意识,改进执法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集中发力作风建设再深化

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落实“改革开放再出发、作风建设再深化”的有关部署,探索建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投诉举报专区。在坪山政府在线网站发布专项信访举报活动公告,明确受理5大方面17种表现形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等信访举报渠道,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依法投诉,让更多干部群众参与作风建设监督,集中整治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作风顽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