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坪山区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2019-04-04 09:5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贵街道某部门,2017年共有50笔购买办公用品的开支记录,每笔均接近5000元,经初步分析,该单位存在拆分金额规避领导审批问题,且采购次数和采购总金额明显偏高,可能存在虚假开支情形,请贵街道进一步予以调查核实。”日前,深圳市坪山区纪委监委根据“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数据比对分析,发现了一批报销账目的异常,并向相关部门发出预警提醒和核实要求。

据悉,近年来,坪山区纪委监委大胆创新,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推动建立信息化与监督工作全方位融合的“党风廉政大数据监督平台”,探索构建信息主导、网络体系支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纪检监察“智慧监督”新模式。该平台自2018年10月启用以来,初步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线索50多件,疑似暗箱操作和围标串标的招投标项目80多个。

“我们建设“党风廉政大数据监督平台”的目的就是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监督,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紧盯人、财、事、物,严格落实监督首要职责,保证党风廉政监督工作更加精准,切实解决管党治党的‘盲点’问题。”坪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是集“一云四板块十二子系统”为一体的多项功能、多个系统、多种数据的综合体,包含大数据分析、日常监督、业务应用和数字教育4个板块以及节日风气分析、招投标分析、城市更新风险分析、集体资产交易分析等12个子系统。同时,该平台还收录了全区党员干部信息、各单位财政财务开支数据、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招投标、全国工商企业注册资金和股东构成等数据300多万条。

为给单位建设精准“把脉”,近期,该平台还新增了政治生态分析子系统,设立政治纪律规矩、党风政风、组织生活、选人用人、制度建设、廉政状况等分析维度,搭建廉政状况对比图,通过抓取汇总个人廉情报告数据,进而分析各单位廉政状况,实现对各单位廉政情况的智能分析,为准确把握全区政治生态提供重要依据。

此外,坪山区纪委监委还依托该平台,与区委组织部共建共享了“日常监督信息管理系统”,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内部之间、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该系统覆盖全区所有党员和监察对象,建立了“问题惩戒”“有关报告”“日常监督”等三大模块,全程记录“监督执纪”轨迹,形成电子廉政档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由人力密集型向信息密集型转变。

接下来,坪山区纪委监委将在继续完善已建成子系统功能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大数据分析领域,加快筹建行政审批、专项资金、政府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分析子系统,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最大限度发挥大数据监督的威力和作用,以点带面加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