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以改革创新驱动教育跨越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3-29 09:4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林洲璐 南方教育时报 记者 袁静娴/文 耿超逸/图)坪山教育着眼顶层设计,高起点制定未来发展战略,既填谷扬峰,又追赶跨越,致力把坪山打造成保公平、高品质、可持续发展的东部教育高地,办人民满意的品质教育。——坪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彭尧

在深圳,“西有南山,东有坪山”的说法日渐响亮。2018年,坪山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70家,成为珠三角区域新的创新增长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坪山教育也振翅起飞:百万年薪全国招聘名校长,市直名校相继在坪山办学,采用代建制加快中小学校建设速度……一系列气魄十足的创新举措彰显出一种底气和自信:坪山教育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处于转型中的坪山教育如何奋力奔跑,缩小差距、补齐短板,实现新的发展和跨越?坪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彭尧在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坪山教育着眼顶层设计,高起点制定未来发展战略,既填谷扬峰,又追赶跨越,致力把坪山打造成保公平、高品质、可持续发展的东部教育高地,办人民满意的品质教育。

2019年,坪山将大力引进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各类学校建设速度,打造优秀教师队伍,积极深化课程改革,推动坪山教育实现精彩蝶变。

坪山格局:

聚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组建教育集团或联盟

“坪山位居深圳东部一隅,教育规模不大、基础薄弱,发出的声音也不多。但坪山行政区成立这两年来,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一,这不仅给坪山教育提出了新标准和新要求,也感召坪山教育奋起直追。”彭尧告诉记者,作为刚刚设立的区教育局,注重谋篇布局,找准发展定位,正视短板,理清差距,夯实基础,奋力追赶。

彭尧认为,坪山教育处于规划布局阶段,只有纲举目张,明晰发展方向和定位目标,才能保障教育高品质地可持续发展。“优质教育资源对当下的坪山来说极为重要,这是市民对教育的强烈期许。坪山教育要快速生长,就必须先有生命力强大的优质教育资源的种子。目前,坪山教育家底薄,自我再生长能力十分有限,加快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是我们近两三年的重点任务。”

如何对优质教育资源进行引进和整合?彭尧提出了三个层次的“梯度模式”:一是引进市直名校来坪山办学,采用直接交由名校办学、委托名校办学或名校来坪山开办分校等方式,加速垫高坪山优质教育资源平台,放大市直优质教育资源在坪山的辐射引领优势;二是与市教育强区进行优质教育资源强强联合,借鉴和利用其他区的先进教育理念和资源优势,发挥坪山区独特的地域空间优势,补齐教育资源短板,提高教育综合实力;三是盘活整合区内优质教育资源,进行集团化(联盟)办学。坪山区有多所教育质量好、办学特色突出的学校,但由于区内教育资源布局不合理,部分学生没有机会享受到优质学位,对此,坪山区教育局准备以“名校+新校”“名校+老校(公办或民办)”等形式,组建2-3个教育集团或联盟,使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加快生长,帮助新校在短时间内跃升为优质学校。

“今后,我们的努力目标是让坪山的每个社区都有百姓认可的好学校。”彭尧说。目前,坪山区正稳步推进与深圳高级中学、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合作办学各项准备工作,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小学初中部、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坪山校区将于今年9月开学招生;与福田区共建初中、职业学校等合作也在有序推进;以坪山实验学校、同心外国语学校、坪山中学为龙头学校组建的教育集团初具雏形……一个个合作办学项目陆续落地,一个个教育集团(联盟)不断成立,教育“坪山格局”正逐步形成。

坪山团队:

广纳名校长名师,引进高层次人才

“新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人民教师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力量。因此,坪山区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打造和培养。”彭尧介绍,针对原有教师年龄结构偏大、学历层次偏低的现状,坪山区教育局已草拟完成了《坪山区教育系统人才认定和培养实施办法》,正在推动出台。

两年来,坪山以百万年薪等政策从全国引进了多位名校长,从市内引进一位名园长担任坪山区第一幼教集团总园长,整体拉高了坪山教育管理团队的水平;培养正高级教师1名,引进正高级教师2名,招聘骨干教师86人,强化了一线教师团队的实力;提高新教师准入学历门槛,招聘清华、北大等名校应届毕业生300多人,其中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比例达48%以上,世界知名大学和国内双一流大学及6所部属师范院校毕业生占比达72%,一线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和年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

彭尧表示,今年坪山将重点引进名校长、名师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其中高层次教育人才10名以上,优秀教师150名以上;建立分层次、分梯度教师培养模式,实施教师全员提升计划,培养跨学科综合型教师。

“如果说校长是引领一所学校发展的带头人、火车头,那么教师就是承担荷载功能的车厢。”考虑到坪山区新入职教师学历基础好,但教学经验亟待丰富的现状,坪山区教育局制定“坪山区青年教师成长三年行动计划”,并通过创办“坪山教育论坛”、开设“坪山名师送课大讲堂”等独到做法,为每位老师的专业成长搭好舞台,让优秀的名校毕业生快速成长为一线骨干教师和中坚力量,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下一代。

坪山质量:

深化新时代课改,探索“STREAM课程”和“生命课堂”

“我们处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再沿用传统的教育理念、思维模式、教育手段,已经无法培养出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现在的学校该如何教,学校的学生该怎样学,课堂如何革命,课堂如何高效,课堂如何具有持续的生命力,这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的课题和面对的挑战。”彭尧认为,目前教育界的一系列改革都是在积极应对这些变化。

彭尧介绍,坪山教育局成立后,就紧紧围绕如何提高区域整体教育质量下功夫,为实实在在地夯实坪山教育质量基础,区教育局在2018年发布了《坪山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启动了全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的工作。

在课程改革方面,坪山区教育局也不甘人后,探索出后来居上之路。一是在全市率先将“STEAM”课程升级为“STREAM”课程,开展项目式、体验式、实践性、探究性学习。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坪山已有1万多名学生陆续参与此课程实验,学生的学科融合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二是开发“无围墙学校”区本系列课程,邀请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等进校园授课,培养视野开阔、创新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坪山学子;三是打造有趣的、活跃的、高效的、可延展的“生命课堂”,开展文科(语文、历史、地理),理科(数学、物理、化学)及英语加各学科等跨学科、融合式教育,并探索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在中学全覆盖。

“跨学科、融合式教育让所有学科有效地融通,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兴趣。我认为,好的教育一定是孩子喜欢的教育、有趣的教育、生动的教育,课堂也应该是有生命的,不断成长的,课堂永远不应只局限在校园。”彭尧说。

坪山速度:

加快学校建设,今年新增学位逾1.4万个

坪山的经济发展带来人口爆发式增长,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供需矛盾日益紧张。为全面做好义务教育公办学位的供给保障,坪山区教育局着眼未来教育发展,研究编制《坪山区中小学和幼儿园专项规划(2018-2023)》《坪山区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指引》,通过科学准确测算学位需求,合理布局教育资源,明确学校建设时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准配置、高品质打造公办学校,计划至2023年,新建、改扩建25所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60,000个以上,积极破解坪山学位区域性、结构性紧张的问题。

“老百姓对优质学位的需求得不到有效解决,就成为民生痛点。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尽最大能力予以保障。”彭尧说,为满足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对优质学位的需求,坪山区不断创新学校建设模式,加快学位供给速度,2017年同时启动11所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并通过代建制、EPC总承包等方式加快建设。2018年,在新校尚在建设,学位资源释放有限的情况下,全力挖潜扩招,使小一、初一公办学校录取率从53%提高到72%。2019年坪山区厚积薄发,秋季学期将有4所新学校建成招生,2所学校新校区(部)完成扩建,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达1.4万个以上。

据了解,坪山今年计划建成的6所新改扩建学校,都是按照坪山区最新制定的学校建设标准和坪山最安全的地方是学校、最美丽的建筑在校园的要求进行建设,总投资近19亿元。“学校投入使用后,不仅可以大大缓解我们今年学位压力,同时也将全面提升学校建设的现代化水平,为坪山的孩子们提供最安全、最优越的学习环境!”彭尧说。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