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美术馆开馆 感受“未知城市”的视觉冲击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3-30 21:55
分享:

坪山美术馆(新馆)开馆仪式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3月30日,坪山美术馆(新馆)举行开馆仪式,开馆展“未知城市: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坪山)”首次聚集了中国当代绝大多数最优秀的建筑师,以及众多著名的规划师、设计师、艺术家和城市研究者,71组参展人呈现了高水平的装置与影像艺术作品。这不仅是深圳坪山的一次大型城市事件,也是一次城市思考的集群式艺术呈现,是中国建筑学领域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更是让高质量文化成为“创新坪山”发展重要力量的积极实践。

上午的开幕式在国际著名建筑师、2012年普利兹克奖获得者王澍及陆文宇的大型室外装置作品“未知花园”上举行,现场的领导和嘉宾,都在旁边拿起一块砖,用行为艺术的方式现场搭建起一件装置,作品呈现出“坪山”二字,这象征着为坪山建设品质城区“添砖加瓦”。

吴筠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坪山美术馆的主持建筑师、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所有的参展建筑师和艺术家表达了感谢,并在致辞中表示,坪山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文化兴区”战略和文化繁荣兴盛工程,文化与城区发展同频共振,相融互生,努力建设独具特色的文化新高地,不断提升创新坪山的城区品质和文化影响力。坪山美术馆是坪山文化聚落的重要组成,是深圳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倍加珍惜。坪山美术馆进行了公共文化机构的改革,确立了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的管理方向,旨在融通传统公立美术馆和民间美术馆的优势资源,致力于办一个专业化、品质化、国际化的“正而酷”的美术馆,成为集活力、包容、创意、互动于一体的新时代新都市美术馆新标杆,让美术馆更好地服务公共文化、引领城市审美、切中发展脉搏。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作为一次大型专业主题艺术展,以谱系化的空间思想实验方式,从多领域和多视角探讨城市本体哲学的未知性,同时也探索城市未来状态的可能性。

展览的内容极为丰富

展览的内容极为丰富,如作品“未知花园”(王澍/陆文宇/陈立超),思考了自然建造中所呈现的未知性美学问题;作品“寻找帕拉提奥”(张永和),思考了建筑学母题的历史性问题;作品“圆原源缘”(袁顺)思考了人类和万物空间的融合性问题……作品涉及城市、建筑、艺术、社会、空间等诸多领域,既有对中国高速城市化进程中诸多城市现象的反思,也有对全球城市和建筑状态的普遍性思考,也展望了未来人类生活方式与生产方式的新一代城市空间模型等。

展览主要以装置、影像等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形式,充分展示了建筑师、艺术家们对未知城市和未来城市的广泛思考。作品既有室外和半室外装置,也有大型室内装置,还有大型视频影像,展览还专门设置了海报展示单元,数位著名平面设计师,围绕“未知城市”主题,为展览订制设计了一组高水平海报。无论是何种方式,均展现了城市建筑语言与艺术跨界融合的多元魅力。

专业论坛举行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专业论坛,嘉宾们围绕“未知城市”对城市与建筑哲学以及人与空间交互等本质问题进行了集群性探讨。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