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某小作坊收集粪便污泥制成肥料 重金属超标老板要坐牢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3-14 09:31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19年3月13日讯(记者张玲)收集粪便污泥制成肥料再卖给果园,熊某的污泥加工作坊简单粗暴的操作,后果却很严重。经检验,熊某处理的废水和污泥重金属严重超标,以污染环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万元。此外,熊某还需要赔偿应急清理处置费236275元和土壤污染检测费9537元。这也是深圳全市首宗判决生效的污染环境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公益诉讼,是近年的一个热词,而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深圳检察机关,近年来屡屡出手,用法律监督之利剑,守护着绿水青山。

2015年10月,在坪山的某社区,熊某开了一家污泥加工作坊,可是,他既未按规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环保审批手续,也没有建设配套水污染防治等环保设施,就这么简单粗暴的开工了。

污泥加工作坊做什么呢?

原来,熊某先从附近工厂收集粪便污泥,成袋装好,堆放在露天平台上压晒晾干。在这干化过程中,这些湿粪污泥会流出渗滤液,再通过平台下面的管道收集输送到一个地下沉淀地。在后续的加工过程中,在厂房里熊某将这些污泥再进行固液分离,液体流入塑料桶,固体继续晾干,卖到果园做肥料。

2017年3月,环保执法人员对现场污染物进行了采样送检。监测报告显示,熊某作坊渗透液收集处提取的废水中,总铜浓度、总镍浓度、总锌浓度、六价铬浓度、总氯化物等都严重超标;提取的湿性污泥固体样品和固体废物样品中,铜含量达到电镀污泥水平。

这么一说可能有些专业了,换句直白的话说,熊某非法排放、处置的是有毒有害物质,已严重污染环境。为此,环保执法部门委托相关单位进行了应急安全清理处置,就支付了应急处置费23万余元,另委托相关单位对涉案地块进行土壤污染检测,还支付了土壤检测费9000多元。

因涉嫌污染环境罪,熊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坪山区检察院对其进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仅仅追究刑责,就够了么?污染了环境,损害了不特定多数人的公共利益。记者了解到,由于熊某的违法操作,国家为此支付了23万多元的应急处置费等,这笔钱都是国有资产、是纳税人的钱。

那么,有没有组织或机构来行使职能,要求熊某进行赔偿呢?坪山区检察院进行了公告,督促有权提起诉讼的法定机关或有关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公告期满后,并无相应的机关或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坪山区检察院经研究决定: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以污染环境罪追究熊某的刑事责任,建议对其判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请求判令熊某赔偿相关的应急清理处置费、土壤污染检测费用。

随后,坪山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仕东出庭参加诉讼并支持公诉,坪山法院副院长钟泽光作为审判长开庭审理。庭审中,控辩双方均充分发表了意见,近日,法院已作出一审判决,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考虑到熊某能如实供述、认罪态度较好等,法院以污染环境罪判处熊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万元;另,熊某须赔偿现场环境应急清理处置费236275元、土壤污染检测费用9537元。目前,判决已生效。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