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打响重点项目征拆大会战:地铁14号线、16号线已完成部分签约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19-03-14 10:0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为创新坪山拓展发展空间。3月4日,坪山打响重点项目征拆大会战,聚焦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尤其是地铁14号线、16号线的整备工作,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拓展空间。

根据目标,坪山区今年计划完成房屋拆除1208栋,涉及建筑面积约65.08万平方米。截至3月12日下午,地铁14、16号线已完成298栋16.3万平方米的签约,据悉,两条地铁总拆迁面积为59.63万平方米。

居民:“家乡变好,我们也骄傲”

3月12日,在坪山街道坪山围居民小组,随着钩机重臂作用,被征拆房屋应声倒下,不少围观者在不舍的同时,心里也明白,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起地铁14号线和16号线的大型换乘站,两条地铁在此处交会,坪山与市中心区的距离将进一步拉近。

从3月3日到12日的10天时间里,坪山街道在重点项目征拆中,共签约27户,签约建筑52栋,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

坪山围居民小组是这次重点项目征拆中的其中一个点,将这些点连成线,是地铁14、16号线的脉络,也反映坪山在深圳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中,改变自己区域地位的一次变迁。

发展交通,呈现开放型的发展姿态,推动地铁建设进程,不仅仅得益于坪山街道包干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也得益于众多业主和租户的支持和配合,其中就包括了已经定居香港的坪山同乡。

在香港生活了40年的李哲明,一直心系家乡的发展,因为地铁16号线在江岭设站,李哲明的一栋房屋要拆迁,得知消息后,李哲明二话不说,在春节前就签订了房屋补偿协议。

今年60岁的李哲明,20岁就去到了香港工作生活,随后在香港定居。坪山有他儿时的回忆。尽管已过埠香港,但李哲明依然心念家乡建设。1993年,李哲明决定回内地办厂,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家乡坪山,一经营就是26年。

“这里有我熟悉的土地,熟悉的乡音,熟悉的人。”李哲明说。这几年坪山的变化让李哲明感慨和欣喜,“我的家乡不是过去那个山旮旯了,大道修起来,回坪山很方便。”听到地铁修建的消息,李哲明毫不犹豫地支持。

李哲明还主动找到同在香港定居的坪山同乡,跟他们讲解地铁修建的好处。在这次坪山区重点项目征拆中,跟李哲明一样,不少香港同乡都心系家乡建设,不久前,就有两户香港的坪山同乡冒雨赶来签约。“家乡变好了,我们也骄傲。”李哲明说。

工作人员:真诚,定会收获支持与配合

3月11日,这是陈燕妮入职的第一天,也是她投入征拆工作的第四天。

在六联社区,身穿红马甲的陈燕妮手里拿着租户的资料与地铁征拆政策,走进了巷子拐角处的一家商店,老板很娴熟地搬来一张凳子,顺手倒了茶,两个人像老相识一样闲谈起来。

因为处于地铁征拆范围内,附近很多商铺需要退出经营,涉及补偿问题,很多商户正在与开发商协调,陈燕妮要做的工作就是向租户宣传地铁建设意义和征拆政策,了解租户的实际需求。

在同一社区,与陈燕妮一同正式入职的共有10名社区专职工作者,他们刚报到,就组成地铁征拆志愿者小分队,投身到征拆一线工作中,甚至在他们正式报到之前,就已经投入工作。

倾听征拆户的真实需求,进行及时反馈,站在居民的角度为他们着想,渐渐地居民被征拆工作人员感动。

“搬迁之后,小孩去哪里读书?我移居外地,不知道可不可以按原村民标准赔偿?”石井街道一名征拆工作人员表示,做好征拆工作,要针对居民关注的焦点和顾虑,与大家坐在一起,认真商量,共同想办法、找对策,努力与相关部门协调,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今天没谈好,就明天再去。为了做好树山背一名村民的思想工作,我们每天晚上7时准时到她家,边拉家常、边讲政策,直到第五天深夜11时,这位村民才同意签协议。”石井一名征拆工作人员说,做居民的思想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能一次又一次地讲政策、讲道理,以心换心,真诚做工作,“只要勤上门、多用心、真付出,定会收获群众的支持与配合。”

街道:时不我待推进土地整备工作

你们组的谈判工作进展如何,测绘率、确权率多少,达成签约意向的有多少,存在什么困难,需要哪方面的工作支援?

3月10日上午,坑梓街道召开重点项目征拆大兵团作战攻坚推进会,希望通过争分夺秒的研判、部署、攻坚、突破、推进,打出“组合拳”,完成涉及地铁14号线征拆和沙田北土地整备的艰巨任务。

3月10日晚上7时,按照征拆工作实际情况,全体土地整备干部在百忙之中抽出了时间参加坑梓第二次大兵团作战攻业务培训会。培训会专门邀请土地整备领域的资深干部和专业人士,为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区抽调干部、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土地整备业务骨干讲解征拆工作相关方案政策、流程及谈判技巧,进一步夯实征拆干部的土地整备专业知识。

坑梓街道是坪山区征拆工作的缩影。时不我待,当前,坪山的重点项目征拆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

在石井街道,为了更好更快推动地铁16号线征拆工作,把政策讲透,将标准讲清,动员群众早签约早搬迁,工作人员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对两级股份公司以及多个居民小组相继召开了3场政策宣讲答疑会。

“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石井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街道突破常规,创新土地整备模式,采取“三集中”“三同步”,即集中宣讲、确权、签约;集体厂房同步确权、走集资程序、清租。框架签约即搬迁、正式签约即拆除,切实并联同步提效提速。

“3月13日上午,街道领导带领土地整备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区抽调处级干部到龙田社区进行实战布置,重点推进龙兴路、龙田路的房屋征拆工作。”龙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当前,街道已经总动员,让每一位一线人员深入研究征拆政策,多用创新性的办法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加大征收力度,让惠及群众的各项政策实起来。同时,狠抓关键环节,攻坚克难,结合实际倒排节点工期,确保重要工程节点按期完成。(刘婷婷 周子睿)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