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园区安全整治“三基本两提升”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03-14 09:2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刘桂香)昨日下午,坪山区工业园区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交流会在辖区中金岭南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标志着贯穿全年开展的工业园区安全整治与提升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区委常委、副区长代金涛,辖区240余个工业园区和“厂中厂”负责人及安监、环水、规土、市监、消防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

据悉,坪山目前共有工业园区113个、园区企业1023家,其中“厂中厂”142处,占全区工贸企业总数近一半,是全市工业园区较多的区域。启动以“三基本两提升”和“十必查”为重点的工业园区安全整治与提升专项行动,旨在规范坪山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点解决工业园区安全管理体系不完善、机制不健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达到基本底数清、重点监管明、基础配置全、安全管理实的整治目标。

现场会上,中金岭南分享了在园区安全管理方面注重党群结合、园企结合,努力夯实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设施、基本文化“四个基本”的创建经验。代金涛要求各园区和“厂中厂”要对标“示范园区”,切实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各级安监部门和相关单位也要严格履职,加大对工业园区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方案和目标开展好工业园区专项整治,对于抵制整改、不落实主体责任的园区和责任人要依法依规“顶格处罚”,形成震慑。同时,要加强宣传,提高园区人员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园区安全文化氛围。

现场会后,与会企业负责人现场观摩了工业园区消防应急演练。

三基本两提升

基本队伍:所有园区应成立安全消防管理机构、组建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队伍。

基本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管理和考核、“一企一档”、会议、巡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事故统计和报告、宣传教育培训、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管理制度等十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基本设备:确保园区消防设施、设备、通道处于正常状态。

两提升:园区环境和园区文化共同提升。

十必查

查招租源头、查危化品使用和储存、查员工培训、查安全管理员、查用电安全、查消防安全、查特种设备、查一层多企、查污染物排放、查违章建筑。

编辑:郑则彬